Friday, November 23, 2012

台灣真累/莊峻華

台灣真累/莊峻華 感恩節飯局,與峻嚴比鄰,詢約其訪問台灣三週,印象到台灣真慘何意?峻 嚴有解釋,一句點通,讓我解釋給台灣選民,中文輿論不能裝蒜。真慘真累 之台語意,跑步回來真累,生活不下去真慘,累慘之間。峻嚴是有一家兩收 入者,家境幾百萬實力,回台探親,住萬華小巷民宿,繳費一個月七千新台 幣,約$250美金,介紹此好坑者妻舅讓住,屈就於一牀位,一個月三千新台 幣,約是一百美金,一張床位,自備床單,有浴室衛生設備,廚房等,簡單 實用,妻舅為華府工程師,其友居舊金山,經常回台北,使用如此民宿設備 ,如此設備在台北非常普遍,我聞言後,不覺正襟危坐。 台灣大學畢業生,找到工作者,待遇約是兩萬新台幣,一般工作機會,均在 台北市,因為中央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私人企業,醫院等,都集中在台 北市,國民黨統治台灣67年,沒有知識了解,沒有眼光規劃,台北地價高漲 ,四年前回虎尾,見牆上張貼吉屋出租廣告,覺得便宜,詢問姊夫,他曰虎尾 房屋不值錢,必也台北乎?一般夫妻教師,只能在鄉下買到住屋,台北別想。 當年,我住在一朋友兒子將為查封之新屋,水電均已被斷絕,為歷史見證,當 年蘇治芬縣長為國民黨羈押絕食,送往虎尾若瑟醫院急救,其前夫一位大學教 授,就暫住此處。此屋對面就是一小汽車旅館,店東見我等候朋友,與我聊天 ,剛好一對青年騎機車外出工作,店東曰彼等為學校老師,我問其房租,台灣 人吃苦耐勞,無怨無悔,國民黨控制之輿論,吹牛無肆。有休市同鄉返台,回 來心中不平,說是台灣人標榜名牌,台灣錢淹腳目,李登輝總統時代之名句。 於是我解述在虎尾經驗,朋友羅尚毅兄,曾為口湖前陳憲中立委秘書,後為蘇 治芬初選虎尾鎮總幹事,當選後為縣長地方秘書。羅老師曰,雲林農村,家中 僅存老人,貧弱者泛人照顧,台灣無所謂之貧民救助制度,於是縣長交代地方 秘書,積極規劃介入幫助,費用由有限之縣府預算,民間提供高麗菜,微薄收 費,為購買肉類,有兩農婦義務幫忙炊事,我聞之不覺落淚,不久返回美國, 就有台北市花卉博覽會和新生高弊案,嘉義女縣長曰,花博費用是嘉義全縣一 年之預算,當年台北市放煙火一億新台幣,可以幫忙多少台灣弱勢者? 提台灣,我必須責備國民黨中國政權,此微良知也,無惻隱之心者非人也,我 一生最大知期待為台灣選民,投票推翻國民黨政權,台灣真累,台灣真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