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22

思索和有意義之生活/莊峻華

 思索和有意義之生活/莊峻華

剛圓寂之越南釋一行和尚,生前有許多箸作,其中一書名佛陀耶蘇似兄弟,對我影響至巨,因他剛逝世,網誌上開始出現許多他的影片,於是我開始尋找我因他而頓悟之說,很想溫故而未必需要知新,老和尚提到很多英語上之思索性生活,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是我誤會其本意,人生本意是過有思索,有思考之生活?而非我所誤會之有意義之生活?此書我已贈送他人,無法查證,網誌上老和尚言,多半是有思索有思考,十分抽像,這是哲學,哲理,凡人不易了解,我言過有意義之人生,當然由自己定義。

年輕時我們求學,是有目的,我們在學校認真讀書,循序漸進,畢業後找到工作,成家立業,這是有意義之人生,我們都想有錢,過豐裕之家庭生活,這也是十分有意義之人生,及其長也,有些人富有後,開始信仰宗教,勸人為善,我剛來美國,參加南浸信會耶誕節國際學生會,在丹佛市就遇到有錢人贊助此活動,我在紐西蘭旅行,路上遇到傳教者,都不忘提醒我他們都是成功之商人,富有後傳教也是有意義之人生。

這些人因為物質生活無慮,可以處理精神生活之有意義,可以臻隨心所慾之境界,這是有意義之人生,我們都是凡人,凡人也可擁有有意義之人生,凡人較易滿足,也較安份,人生不滿百,至少目前如此,時間有限,不容浪費。

我常津津樂道,我的有意義人生,我出生在台灣,一個微薄家門,幸好有雙親重視學校教育,讓我有機會完成基本學校教育,就是大學畢業,因為有此學歷,我得以申請留學美國,移民美國,我能在美國工作謀生,過有意義之生活,完全是在台灣打下之基礎,我將此機會,傳給了子女,讓他們也能擁有有意義之人生,這是很簡單又實際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