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22

越南高僧釋一行圓寂/莊峻華

 越南高僧釋一行圓寂/莊峻華

越南高僧釋一行於昨日圓寂,01/22/2022,圓寂於其越南故鄉,清晨美國球友秀莉告知曰,一行老和尚書,幫助其女至甚,我僅知其夫婿羅伯特,曾是老和尚讀書會成員,讀書會後來成為禪定會,我與他提過我和老和尚之緣覺因緣,因聽說而悟為聲聞乘,因看書而悟為緣覺乘,我是讀過他的書,耶蘇和佛陀似兄弟一書而悟,老和尚曰人生即是過有意義之生活,他在這本書解釋許多德國康德哲理,深入簡出,我有佛經,道德經,和儒家思想背景,深能體會,也幫助我有健康之人生觀。

我有幾次想到聲聞乘,就是找機會聽老和尚演講,老和尚在法國,和美國新英格蘭有靈修院,其實加州也有,我旅行路過這幾處,都想到他,真想能一睹豐彩,越南客戶安慰曰,老和尚曾來休市弘法,也許我可能等到,最近一次是在兩年前,時代雜誌介紹老和尚,回越南故鄉惠省,靜候圓寂,時年高齡93,我們郵輪正好經過峴港,我是想到他。

康德哲學深奧,經過老和尚之深入淺出,就非常生動,我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客棧,巧遇一德籍青年,我和他提及康德哲學,就是老和尚在書中介紹之物本學,水的道理,現象哲學,和物本學,就是康德講的人與神之關係,青年歉曰不懂,但告知其曾祖父與康德同鄉,當今白俄羅斯境內,我兩次途經漢堡,並且居住漢堡幾日,但未與該青年再會。

按照老和尚曰,人需多聞,了解水平世界運行萬物道理,現象學,斯可了解物本學,就是垂直的人與上帝之關係,我常懷疑愛美教會牧師,和聖經中之信口開河,愛美均斥我不要囉哩囉嗦,這是康德哲學乎?我在圖書館研究康德,未有老和尚書之易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