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22

年度報稅2021/莊峻華

  年度報稅2021/莊峻華

新年過後,馬上準備年度報稅,這是聯邦所得稅申報,各種收入表,將一一寄到家中,哈里斯郡房產稅早在年底寄達,我們年初寄交,德克薩斯州徵收購物稅,是4%,其餘加到8.5%是地方政府分收,美國政治清明合法合理,沒有一次幾十個億逃漏稅情況,只有川普總統,膽敢挑戰法律,也只有共和黨幫他出律師費辯護。

德克薩斯州沒有州所得稅,所以只能節儉購物,像不買新車開老車,新車購買稅,足以修理舊車,現在超過四萬新車,尚需交奢侈車稅,美國稅增甚合理,富有者多勞,富人不交稅,我尚不清楚如何?所以我煩惱舊車修理,節儉成性,避免購物扣稅,德州德政,購買不加工食物免稅。

學校稅是和市郡稅合併帳單,分開估計一起通知,大概是房地產價格之3%,所以30萬之房屋,一年要九千美元房產稅,郊區新屋更貴,因需交自來水區費,當然包括廢水處理費,這是要維護近代化之維護費,美國有些地方,沒有自來水下水道等,是因為沒有這類稅收,來維持這種設備,就好像社區沒有網球場一般,只能到高中球場打球,現在有些高中球場都上鎖。

聯邦所得稅較為複雜,我們已經收到社會福利金稅收表,我們兩人基本收入一共三萬出頭,這些前仍舊需要當年收入扣稅,理由很複雜,也不合邏輯,但我無法抵抗。我們的收入,主要是儲蓄投資之股息,和我領取之退休金,因為超過兩萬元,所以上述之社會福利金三萬,不能免去年度所得免稅,讀者可以知道我們收入,已經到達五萬以上,很緊張,這種收入尚稱中產階級以下,我們房屋買斷,汽車買斷,兩人都是老人健康保險,身體健康,省吃儉用,吃肉都是特價購買,仍有顧忌。

我相信美國稅率合情合理,政府需要如此稅收,來維持一般支出,像治安,公共衛生,教育,國防,社會福利,債務利息等,當然現在利息等於零,這是國民之福,美國之厲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