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22

不同樣之通貨膨脹2022/莊峻華

 不同樣之通貨膨脹2022/莊峻華

今年之通貨膨脹和往年有異,我是有準備者,不為所撼動,第一,我節儉成性,仰賴社會福利金,和必領退休金,身體健康,有老人健康保險已足對付。今年之通貨膨脹與往年有何異同?往年就是1987年和2008年為例,都與股市崩盤有關,這兩次都與市場貨幣流通有關,所以結論和解決之道,是印鈔票,增加流通量,舒緩聯邦和民間搶錢之困,這次錢甚多,流通無礙,是貨幣貶值,如果美國財政支撐得住,股市將續揚,央行之升息,影響不大。倒是幾件簡單政策,需要注意,我分家庭經濟,家政,和國家經濟,國政,兩相比較。

我甚善於家政,其道理甚於單純,就是入需符出,節約儲蓄,減少或甚取消利息支出,讓銀行煩惱其收入。國家稍微複雜,需要控制進口稅,現在有貿易戰,高進口稅,不利於國內物價,我都更省吃儉用,網球均多使用一次,也延遲購買球褲,護臂護膝裝備等,這會影響到國內總生產量,但國家經濟與我何干?

聯邦要增加基礎建設支出,不要只減稅,不減稅富人無礙,減稅窮人本無惠及,但基礎建設,有益國家經濟發展,幫助窮人就業機會,我不敢說加薪,但止要有工作,都市會繁榮,人口將增加,窮人有機會翻身。

每天我都看報紙看電視,我沒有甚麼煩惱,日子也很好過,我小心戴口罩勤洗手,不參加群眾聚會,感染武漢肺炎,每天都過單純有意義之生活,每天都像過年,誰感染武漢肺炎?能不能出外旅行?7%通貨膨脹,實在與我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