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22

閱讀歐洲近代史/莊峻華

 閱讀歐洲近代史/莊峻華

最近我都在看書,看網誌有關歐洲近代史,同時也看許多台灣蔣介石和他一位將領的故事,我對歷史甚感興趣,求學時代,因為想來美國,不敢眷戀歷史政治和文學,走捷徑化學,來美四十七年,隨時都注意政治,歷史,和文學,最近剛好愛美鼓勵讀書,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也增加我寫作之體材,我提到無畏號,現在我已經到200餘業,作者已經交待完德國一部分,開始講述英國,書是無畏號,內容是德英兩國如何演變到歐戰,當然,歐戰結束,世界四大帝國瓦解,德意志,奧匈,俄羅斯,和奧圖曼。

這段歷史,大概是1850年開始到1918年,最後一任亡德意志帝國皇帝,是德皇威廉二世,他是英帝國女皇維多莉亞之外孫,長女之子,其父繼帝位後不久,因喉癌去世,名相卑斯麥年邁罷官,其祖父是第一任德意志皇帝,因有卑斯麥之鼎力相助,像普魯士國王家族,都是尚武,能帶兵打仗。這時候的歐洲,還是打來打去,弱肉強食,所以很多歐洲人移民美國。德意志帝國之滅亡,非常可惜,因位德國不是腐敗積弱,而是威廉之責任無知,其他三帝國之滅亡,都是應該者也。

同時我在網誌上,也看到幾集拿破崙戰爭,這是1792年到1816年,很詳細介紹拿破崙之興衰,就是25年,帶給歐洲之浩劫,不但拿破崙無法保存帝國帝位,他也算短命,一生征戰不停,妻子不保。

我當然不是看書看電影好玩,中國詩經曰殷鑑不遠在夏后之世,近代中國習近平之流,識字不多,迷戀權位,武赫台灣,世人多以警告,仍迷信武力,國家腐敗墮落,人民水深火熱,俄羅斯的普丁亦然,迷信武力,欺侮弱小,歷史上之強權,全部滅亡,我看歐洲近代史,難怪歐洲人不再戰爭,全部重視和平共存,歐洲已經有77年和平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