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22

播種者/莊峻華

 播種者/莊峻華

今晨車庫尋找菜瓜布不果,找到兩瓶水果籽,是去年收集菜果食餘物,剛好天氣預告,三日後有陣雨,休市仍是嚴冬酷寒,我猜是播種時候,順手傾撒瓶中種籽於後院,語告愛美春天期待,我有絲瓜,木瓜,西瓜,和香瓜。去年,我甚至移植香瓜苗到奧斯汀,琳兒甚為驚訝,香瓜有收成,寄來一張小孩相片,收成香瓜,其路過鄰居,詢問婷婷玉立雞冠花名。

愛美喜愛家庭園藝,隨時整理庭院,剛好清除菜圃雜草,後院砍掉大樹兩株,空出一些日光地,剛好讓我播種,我從小喜歡庭院種植,種過許多香蕉,就是移植香蕉幼株,遍植於宿舍週圍,我到台北讀書,寒假回家過年,香蕉豐收,家人不知所措,我們家一直種有萵苣菜,旬日食葉,待老株食菜心,來美國一直買得到此菜,只不曾若昔日種植。

今年兩株木瓜,開始結果,我看過鄰居木瓜有收成,但我第一波幼瓜已凍損,寒冬尚有一個月,我想此兩株恐無法過關。幾株鳳梨成長尚好,我懷疑能結果,但甚美麗。去年我們絲瓜有些收穫,需要和松鼠較量,捷足者先登。

兩年前開始播種喇叭花,兩年有成,花籽萌芽為碧綠花葉,需要等候七年,始得開花,我無所謂開花,鄰居已經普遍種植喇叭花於前院,有一兩家,甚至許可我採集花籽,我也不時贈送喇叭花給有心愛花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