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21

普魯士三傑/莊峻華

 普魯士三傑/莊峻華

無畏號這書,讀到60頁,我又有一些感觸,作者已經講到卑斯麥,普魯士三傑,魯恩和莫特克是另兩位,是普魯士崛起歐洲之三位德國大臣。我在上期提到一位軍官,陪同普魯士皇太子佛來帝克到波昂大學讀書,我誤為丹麥人,其實是波蘭人,就是魯恩,丹麥人是莫特克,莫特克曾經奉德帝幫奧圖曼練兵,我到德國旅行兩次,第一次甚至到達比利時,丹麥,和捷克,都是火車旅行,徒步逛街,沿途搜尋谷歌,回憶和近日書本描述,許多對映。

卑斯麥微時,由魯恩推薦德帝威廉一世入柏林,這是1861年,德帝威廉一世在1857年繼兄位,威廉是普魯士軍統帥職,國會要縮減兵役制,三年改到兩年,威廉不滿,魯恩已是國家戰爭部長,威廉同意召卑斯麥入京,卑斯麥運用法律操作,將兵役和陸軍問題解決,然後就開始唆使威廉出兵丹麥,因為丹麥新王不顧倫敦條約,併吞漢堡北端兩大公國,這兩大公國居民,薛樂士維格講丹麥語,豪斯坦講德語,普丹兩國已打過一仗,丹麥戰勝,第二次就是三傑策劃,由德帝發最後通牒給丹麥,丹麥置之不理,於是威廉出兵,這就是普魯士第一次擊敗維金帝國丹麥,這是1864年。我曾搭火車在漢堡車站,轉車到哥本哈根,經過這兩大公國,終戰後由英國託管,所以後來還給波昂的西德,兩德統一後,今屬德國,第二次住漢堡,特地搭火車拜訪魯北克市,就在哥本哈根途中,非常美麗小鎮,街上店面有許多洋娃娃,曾是大公國首都,另外一海港基爾亦甚出名,是德國出波羅地海港口,都屬兩古大公國。

因為這兩大公國戰後隸屬未令普魯士滿意,因為丹麥之役,動用奧匈帝國軍隊,所以奧匈分到豪斯坦,卑斯麥一直設法挑釁奧匈,揚言要組一德意志聯邦,排除奧匈,奧匈是法蘭克佛議會之主角,卑斯麥繼續唆使威廉出兵,卑斯麥有魯恩和莫特克之專業評估,威廉果然出兵,奧匈戰敗,卑斯麥有太子佛瑞茲之助,說服其父王威廉,不帶兵進入維也納,歷史書就是如此有趣,這位太子也親自領兵精銳八萬,馳援僵持普奧兩軍,他也是普軍統帥,和其父一般,他就是維多莉亞女皇之大女婿,魯恩陪讀波昂大學這位太子。

波昂在科隆市東南,沿著萊茵河,有一年我特別到此貝多芬故鄉拜訪,因為我一位表哥,母舅大公子,台大醫科畢業後,服完兵役,就來波昂大學醫學院深造,取得醫學博士後,移民美國當婦產科醫生,在洛杉磯退休,現在應是85歲。波昂大學醫科,就在前院的大樓,現在已經搬到郊外,戰後艾德娜將西德建都在他的故鄉小大學鎮,我旅行德國,特別安排來拜訪,非常親切,還有學生王子的故事,德國帝制已經不存在,國家領袖民選,維持高水準,即使亡國也能迅速復興,令人敬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