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21

讀書無畏號/莊峻華

 讀書無畏號/莊峻華

無畏號是一本書,作者是羅伯特.馬西,是幾本書最近跑來寒舍,我看了四十六頁,已經迫不及待,寫下心得,這是一本近代史,講到英國和德國,如何開戰,就是第一次歐戰,世界大戰,從維多莉亞女皇開始講,講到她的長女婿,德國的皇太子,皇太孫,我因為旅行德國多次,曾經谷歌多次,帶回許多美憶,這是旅行的好處,讓我一一道來。

1805年,英將那爾遜在直布羅陀西岸特拉法格,擊敗拿破崙和西班牙海軍艦隊,從此英國海軍稱霸全球,到維多莉亞時代,大英帝國為日不落,維持世界秩序,這世界秩序在二戰後,由美國接替,我們尚未相信,近代中國能挑戰美國,因此南中國海之暢通,是美國當務之急,連德國都派軍艦來南中國海,當年,1897年,維多莉亞登基60週年,英帝國有一鑽石狂歡慶祝,今皇伊莉莎白二世,也有一次,全球都有船艦代表來參加,德皇太子在蘇格蘭治病來,他是英女皇長女婿,日本皇太子也來,我猜是後來的大正天皇,但大正一直體弱多病,我一時無法考證,英帝國方面是皇太子溫莎公爵主持,這是我故事的開始。

我旅行德國,拜訪海德堡,海德堡離法蘭克佛市很近,學生王子這部電影,背景就是海德堡大學,我先後拜訪海德堡市四次,徒步到海大多次,這位學生王子,不是普魯士王子,當年德國帝國前,有三百個王國,稍有規模者,可以票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就是大諸侯,法蘭西帝國,一直有規模,有巨砲,因此這些歐洲弱小諸侯,經常被欺侮,海德堡皇宮,就遭路易十四砲轟,到現在尚未重建,一直到普魯士擊敗拿破崙三世,其實早年華鐵盧,普魯士和英帝國,已經擊敗拿破崙一世,三百諸侯在法蘭克佛共推普魯士王為主,就是德意志帝國皇帝,這普魯士軍隊甚強,三敗三歐洲帝國,維基丹麥帝國1863年,這本書說丹麥王併吞兩地,德皇不爽,武力征服丹麥,還有擊敗奧匈帝國,當年當過神聖羅馬帝國共主,最後滅掉路易拿破崙法蘭西帝國,柏林也有一凱旋門,不若巴黎之豪華氣派,但德國確實滅過法國兩三次。凱旋門中有三銅像,當年終戰埋在地下,現在復立,其一為卑斯麥,另外是一位將領,來過中國,是丹麥人,當年伴讀皇太子佛來帝克於波昂大學,佛來帝克皇太子繼帝位僅三個月就病逝,我在柏林追查其履歷,僅悉曾當德皇日短,不知其故,現在知道他是維多莉亞之愛婿,民主開放,其子繼帝位,德帝國亡在其任內,我曾到過他洗溫泉浴所在,在法蘭克佛附近,畢士八登市,曾是駐德美軍總部,是萊茵河和緬茵河匯集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