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17

船靠福克蘭群島史丹利港/莊峻華

船靠福克蘭群島史丹利港/莊峻華

史丹利港是福克蘭群島之首都,福克蘭群島在南美東岸,是一主
權國家,掛英國國旗,英國曾同意割讓給阿根廷,但福島居民,
投票反對,阿根廷軍政府,在1982年攻佔該島,掀起一軍事衝突
,阿軍戰敗投降,我曾看過一本書,一部電影,印象深刻,不想
一生中,居然有機會造訪,非常興奮。

接駁船送到岸,就有一食攤,專賣醃薰豬肉,其片厚如豬排,難
怪店主人夫婦,都是高頭大馬。我之拜訪,侷限於海岸公路,參
觀美麗之街景,紀念碑,,博物館,古海戰痕跡,和綠色草原,
福島景色,酷似北蘇格蘭,最近剛從愛丁堡回來,史丹利車輛,
多半是英國製造,四輪帶動型,甚是新穎,顯然居民牧羊賺錢,
當年英帝國移民,留下器械鐵工場,仍然保存無恙,許多馬鞍,
馬蹄,馬車零件,打鐵火爐等均完整存在,鐵匠使用之準繩儀器
等,英帝國之存在,其來有自。

有位土耳其人工程師,也是單身旅行,回程時認出我來,於是我
再陪他走一趟,有紀念碑,1914 1982年都有,地面上也有巨
砲館,前者是一戰,與德帝國爭雄,後者就是與阿根廷之衝突。
我們回程改走社區巷道,遇見一位年輕女孩,問她是否讀大學,
女孩微笑曰,讀大學無用,幫忙經營兩千英畝牧場,和街上一家
雜貨店,已經是一整日忙碌。

中國人講的世外桃源,大概如此,英帝國有趣,國內土地,均為
貴族霸佔,於是對外擴充,想要土地農場者,可以移民全球,英
國人也有本領,所衍生之國家,多半獨立後,仍就尊奉古英帝國

之制度文化,我在美國都可以深深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