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17

倫敦瑪莉女皇花園賞花/莊峻華

倫敦瑪莉女皇花園賞花/莊峻華

甫下飛機,旅店放下行李,立即搭倫敦地下鐵匹卡地莉線,換車到
皇家攝政王公園,尋找瑪莉女皇玫瑰花園,這是我之三顧茅廬,首
次在2011年春初,花株新茂起,園丁曰必待初夏,2015年五月再
訪,仍舊枉然,2016年從小鎮運河,走進花園,仍然太早,這次中
秋季節,惟恐太晚,但確值一試。我深喜玫瑰花,追溯到幼年,幫
助老師稻草灰施肥,高中音樂課之兩曲,夏日最後玫瑰和路旁野玫
瑰,仍深刻腦海,這久候六年間,我已經賞玫瑰花幾處,甚而至擴
充到其他花朵,較大型玫瑰花園,如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立玫
瑰花園,西班牙瑪拉卡市政府旁,丹麥哥本哈根老皇宮前,加拿大
溫哥華伊莉莎白女皇玫瑰花園,還有兩處德國民間社區庭院花園,一
處在法蘭克福緬因斯河畔,一處在東柏林圍牆旁,法蘇交界處。

攝政王公園甚大,終於找到玫瑰花園,從一處比薩餐廳旁開始,花株
高大,而且已是結實累累,玫瑰果實,顏色紅橙不一,而且深淡有別
,真是秀色可餐,其實我查谷歌,歐洲人是取食玫瑰果,匈牙利人甚
至釀酒白蘭地,其餘果醬,泡茶等,亦可繁殖用,我開始有些失望,拍
攝只能單花特寫,有位東方女士,和我一般熱愛,也是一株株,一排排
,一畦畦,仔細欣賞拍攝,然後我舊進入另外一區,就是當年首遇處,
真是秋花怒放,增加許多仕女觀賞,有三位園藝社義工,正在除草,此
龐大花園,係由倫敦園藝協會認養,艾美終於跟上,原來她正在觀切手
機儲電量,詢問這位東方日本女士,她也注意到我之熱衷玫瑰。

原來她們夫婦,來自橫濱,橫濱是我們明年旅遊之計劃,於是我們開始
始聊起日本旅遊,我因寫過遊記,因此可以清楚描述橫濱和日本,我在
提到艾美意見很多,使用之英文單字,匹記,她有困難了解,於是我順
口說到先母家庭用語,煩心,烏魯塞,女士會心微笑曰,何以識日文,
於是艾美開始解釋,此女士以為我將製作玫瑰花明信片,我驕傲曰,我
所收藏各地之玫瑰花園相片。這位日本女士,已是中年無懸念,但身材
苗條,稍有華髮,仍舊美貌迷人,艾美仔細曰,其夫稍年輕於彼。

我們無法趕到他處,只好在華埠吃碗麵,喝杯青島啤酒,買一送一,回
旅店,經理特別來會曰,女兒有交待招待艾美生日,有晚點心和早餐招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