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蘇格蘭愛丁堡行/莊峻華

蘇格蘭愛丁堡行/莊峻華

愛丁堡是古蘇格蘭王國首都,仍舊是蘇格蘭之中心,我們搭機抵達
,轉車到旅店,已是午後,愛丁堡市給人印象,就是整潔美麗和安
靜。琳兒安排我們住在老街,從房間可以眺望愛丁堡城堡,窗外小
平台,等候著一隻灰白色海鷗,時時觀望玻璃室內,放下行李,我
們立刻衝向城堡,環繞城堡一周王子街花園,第二天,我們仍在老
街徘徊,拜望愛丁堡大學,第三天,健行到卡爾頓山,眺望愛丁堡
港,然後行軍到新市區地圖外,非常有趣。

城堡建築在新生代火山熔岩上,非常堅固美麗,但蘇格蘭在十七世
紀初,已與英格蘭王國合組大不列顛王國,公尊倫敦之英皇為元首
,所以蘇格蘭無王,已經有四百餘年,最近蘇格蘭人提議,脫離英
國,尚未成功,但獨立者,仍主奉今日英皇室,我需要再研究。我
不喜歡買門票參觀宮殿,所以艾美遺憾,隨我參觀蘇格蘭國家美術
館,然後散步東西王子街花園,美術館中有一巨畫,描述當年老街
淹水,非常生動,老街砌石高樓學院仍在,低漥地就是今日美麗之
東西王金屋子街花園,愛丁堡草皮綠地,非常美麗特殊,綠油油一
片,比美高爾夫球場綠地。

走到愛丁堡大學老校園,需要經過愛丁堡老街,老街美麗整潔,毫
無暄嘩,老長老教會,都有四五百年歷史,大學在地圖外,古今合
我和耶和華見證會傳教徒,談論聖經,如今宣導者都是高科技,人
手筆記型電腦,隨時引經據典,於是我提到有日,耶穌口渴之故事
,女士一時無法辯解,艾美聽我胡說八道一生,果然另有一番解釋
,然後道別,繼續參觀,有一攤販告知,大學當局,已購下牆外一
廢棄舊醫院,正待翻新,愛大醫學院,已經搬到新校區。逛到街上,
參觀一繡帷博物館,將有專文記述,還有蘇格蘭毛衣西裝等故事。

我們在旅店晚餐飲酒,有一威爾斯人夫婦,推薦卡爾頓山崗,就在
王子街老街盡頭,緊接華鐵廬村街,然後就是山梯道登山,這是熱
點站,引來許多遊客,其中有三景觀點,都可以看海,連山丘上草
皮都是第一級品。下山後,我就跟艾美逛新市區,經過公園綠地,
一家蘇格蘭歷史博物館,借用廁所,然後不知不覺,走出地圖外一
郊區,問路後始知迷路矣,所幸愛丁堡市區不大,步行可及,回旅
店後,準備注册機票,始知行前倉促,訂錯日期,無法補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