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17

船靠協特蘭島雷衛港/莊峻華

船靠協特蘭島雷衛港/莊峻華

船行一日夜,抵達蘇格蘭東北之協特蘭群島,首府雷衛港,接駁船
送客到岸,我們一身健行裝備,背包內有雨傘,飲水,和蘋果,靠
岸後就是兩條老街,市政府德政,觀光地圖上,標明六處廁所,非
常方便,我們先到市立圖書館,使用電腦,書寫家書報平安,然後
逛到查洛特堡,繼續北走到島博物館,沿路繞老街周圍,穿過季柏
頓公園,回到港口,再沿海岸,走到安德生高中,然後結束此行,
雷衛港和協特蘭島,就像影片上之蘇格蘭原野,山丘起伏,碧草如
茵,仍舊有居民騎鐵馬,穿梭郊外小徑。

據曰古丹麥王,將協特蘭群島,陪嫁給蘇格蘭王子為嫁奩,後來後
悔,蘇格蘭王要求折合嫁奩現金,丹麥皇室,一直籌不出此現金,
所以一直不曾歸還,當然這是早在開採北海海底石油之前,其間,
歐洲海上列強,不時爭奪此島,像荷蘭海軍,就砲毀雷衛港,所以
英軍在老街高崗上,建立查洛特堡,21處砲台陣地,仍舊有十處古
砲,槍口朝外,此堡仍就是英軍砲校,約有一營後備役實力。

島博物館新穎,收藏豐富,許多當地年長退休紳士婦女,社交聚集
處,展覽物多半是毛紡織工業機械,也有航海木船,很有規模,我
看到一把俊秀日本武士刀,正在納悶,日本武士刀,難道來自蘇格
蘭?女職員曰不然,又強調日人模仿到完美,但此刀確是日本製造
,是一位當地居民,二戰時任職皇家空軍於新加坡所捐贈。

走出博物館,就在購物中心矮牆上吃蘋果,這是一巴士站,對面街
有一廓爾克餐廳,廓爾克人服役英軍,不想此島居然有此市場,我
們沿路繞道南下,經過者均為住宅區,前院都是花園,非常美麗,
然後經過,季柏頓公園,這是一大草原,有許多白天鵝棲息,當然
也有海鷗,我按路標尋找一青年客棧不果,折回港口,然後沿海岸
東南向,艾美參觀幾家毛織品店,非常精緻,我也看到我的蘇格蘭
西裝店。

我們遇見一群群學童,走在街頭,嘻嘻哈哈,原來是午休上街購買
蘇打飲料,學校在馬路盡頭,旁邊有一大樓,書曰客棧,進入後始

知已是托兒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