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重遊紐芬蘭聖約翰港/莊峻華

重遊紐芬蘭聖約翰港/莊峻華

船與格林蘭平行兩日夜,抵達加拿大紐芬蘭省聖約翰港,這是我們
重遊行,約是六年前,首次搭乘郵輪,旅行濱海三城,聖港是最北
一埠,我尋出當年部落格,確實有記錄,只是遊覽地點不同,當年
參觀兩大教堂附近,這次走到鐵道博物館,而且尋覓一處日本餐廳
,大快朵頤,兩次不同心境。

我仍舊憶起,當年夜訪先師程祥榮教授寫介紹信,理化系當年已經
有許多學長,遍步美加各國,其中一位與老師保持連絡,他很特別
提到此學長,他的政治理想,非常有趣,我猜測這位學長是本土台
灣人士,先師則是中國浙江省人,但留學京都大學,政治思想,自
由開明,容納異議,我一直把這段因緣,告知新遇加拿大人,以示
親切,我也誤會當年所拜訪之加拿大東岸鐵道起點,把哈里費克斯
當作聖約翰,原來加國鐵道,早年已封閉聖約翰站,只保留哈里費
克斯站,就在郵輪碼頭隔壁,加國有鐵路火車,直達西岸溫哥華,
我正想先搭此泛加拿大鐵道,再試西伯利亞大鐵道,人生意願已足
矣。

聖約翰人仁慈,上次遇見一畫廊主人,談道購物中心二樓,就在畫
廊對面,設置一休息站,專門提供郵輪員工,下船休息,使用網路
,甚至打嗑睡用處,這次逛街不同地點,因為我一直訊問車站位置
,結果走向水街左方,到觀光地圖盡點處,此段火車,果然關閉甚
久,外面立圖顯示,哈里費克斯到蒙特婁段,仍舊通行。於是走回
碼頭方向,有家日本餐廳營業燈亮,這是週一公休日,於是我們前
往交關,要上一盤刺身,多種素燒,一大罐啤酒。

我在郵輪地區講座中,都是晝寢,艾美提到講師教授曰,紐芬蘭曾
屬法國,我一時不敢多言,但我在初訪時,確實稍微研究,這段歷
史,和美國開國歷史有關,美國開國先賢,鑑於歐洲長期宗教紛爭
,所以堅持保障宗教自由,維金丹麥人,發現格林蘭和今日加拿大
東三省,甚至美國緬因州,後來歐洲宗教戰亂,有法國奧開地亞區
人,移民到這地方,今日美國維基尼亞地區之新教徒,攻打奧開地
亞之天主教徒,英帝國介入,遂有奧開地亞人之大遷徙,這又和路
易斯安娜州之開金人有關,美國有很多奧開地亞法語系族,和我談
到魁北克和紐芬蘭,都是津津樂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