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蘇格蘭西裝/莊峻華

 蘇格蘭西裝/莊峻華

我在參觀愛丁堡大學附近,一家繡帷博物館,門口主事幫我查尋蘇
格蘭西裝,她說了解我的問題,帶我同時觀看谷歌,我一看到毛料
圖案,立即觸電般之興奮,她寫下兩張便條,西裝毛料專名,哈里
斯˙特威地,和老街西裝店街名,蘇格蘭西裝,帶給我多少美憶。

吾家自幼清寒,雙親辛苦養育七位子女,我們需要穿姊兄留下衣物
,因此從小我就清楚,男女生紐扣分叉,左右有別,所辛一般學童
,不甚仔細,無法分辨取笑,師大雖是公費,服裝並未補助,所以
我在課外當家教,存足經費,立即訂製西裝,西裝質料為,香港進
口大皇冠,有一皇冠品牌,這位西裝師傅,一直幫我裁縫西裝,一
直到離台時,甚至留下50公斤身材呎吋,準備海運西裝來美,婚後
開始購買成衣西裝,質料都是毛織品,需要乾洗無憂慮,我以為當年
師大男生宿舍洗衣店之西裝毛料,來自蘇格蘭,因為蘇格蘭產綿羊,
香港是英國屬地。

衣櫥內舊西裝,仍舊有六套以上,只是鮮有機會穿著,過去都是工作
制服,我因為到愛丁堡後,沿途詢問大皇冠毛料,無人了解,倒是問
到這位繡帷小姐博學,得以入門探視,西裝店,沃克史列特,在老街
維多利亞街,男女店有別,男裝店生意興隆,輪到一位年輕職員空閒
,他聽我婉轉描述後笑曰,我所提半世紀前大皇冠產品,應該是來自
英國或是義大利,輕毛質料,應以該二國為馳名,若重毛防寒防雪,
則是哈里斯特威地無誤,蘇格蘭西裝。

鄰居家庭主婦,聽聞我愛丁堡行,均知哈里斯特威地,一位法國太太,
甚至提醒我,哈里斯特威特夾克,不是巴黎品牌,而是指來自北蘇格蘭
之奧特賀伯萊斯島,英國政府一直保護此品牌,先有立法,現有專局嚴
防仿冒品,維多利亞街店,一夾克標價一千英鎊,谷歌網站,也有四百
美金一套者,這是自由市場。

我身材短小,西裝不適,蘇格蘭西裝,適合高大俊挺者,但我仍舊不氣
餒,仍舊喜歡欣賞西裝,台北市柯市長,不喜穿西裝,台北市西裝師工
會,替他量身縫製之西裝,是毛織品無誤,非常美麗,柯市長應多穿西

裝,除非進開刀房,醫生穿西裝,算是尊重病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