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15

網球嗜好/莊峻華

網球嗜好/莊峻華

每週有網球局四次,週二、六在男網俱樂部;週四、六夜,開車到
12哩外,週而復始,一年飛渡,形成嗜好,我已經年邁,網球嗜好
算是吃力,尤其炎夏和寒冬,室外網球困難,然而網球嗜好,自幼
培養起,五、六十年如一日。

台灣網球,是日本人留下來之,國民運動,小時候我觀戰峻嚴雙打
,比賽從埔里到南投,這是國民小學時代,埔里國小老師,仍舊是
台灣籍老師為主力,我們糖廠宿舍有網球場,有成人打網球,家裡
剛好有一隻軟式球拍,峻嚴也是無師自通,或是級任導師,稍加指
導耳,這隻球拍,跟著搬家到虎尾,初一夏天無事,我們同齡小孩,
就聚集在糖廠網球場,渡過整個暑假,軟式網球算法,和硬式網球
相同,大部份是雙打,球拍竹製成品,網球橡皮製,因為戰時無毛
皮故也。

我初中時代之球技,算是頂尖時期,初三時參加過西螺大橋杯,輸
給嘉中之王家兄弟,王弟後來網球保送師大,是校隊長,專長前排,
就是硬網之反手,同齡或較低屆者,虎中有幾位軟網國手,當年軟
網尚有日本,南韓,台灣,和夏威夷四國盛行。高中在台北讀書,台
北沒有機會打網球,因為台北學校無球場,而且我也無球拍,埔里搬
來那隻,已經過時老朽,一直到峻嚴當上台大網球校隊,他才購買一
新河崎球拍。

師大運動場旁,有兩球場,這是原台北高等學校設備,我入師大時,
已經拆除,改建體育館,後來體育館也拆除改建,因為校舍擴建,我
在師大時,網球隊發給一套藍色運動裝,我一直穿到來美後,但實際
上,高中以後,打球機會更少,偶而有機會出外比賽,均是履戰履敗
,網球運動,非常實際,需要不斷練習。

來美國後,馬上購買一隻史單‧史密斯球拍,美國青年學生,知我曾
打網球,邀我球賽,很有趣,軟網和硬網相似,我將軟網中之切球技
術,應用在球局中,十分有效,但是網球,不務正業,為我所不敢,一
直到1996年,琳兒鼓勵我重拾球拍,我參加乙級男網,一直到現在19
年。

史單那隊長,已經是75歲,仍舊一週兩網球局,茶花女街老社區之,
翁斯帝老隊長,打球打到80餘歲,搬家後也不知其所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