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休市油氣市場/莊峻華

休市油氣市場/莊峻華
德州生產石油,我對石油,心生憧憬已久,昨日機場準備接琳兒回
家,在機場前旅店停留,遇見拍賣市場前日,準備展示,這是全美
國石油和石油氣拍賣市場,正式拍賣在今日,大廳舍被完竣,拍賣
台下整大廳,可容納樹百位,準備展中,一箱箱文件,也有人翻開
手提電腦,互相討論,我走過兩三次資料箱,箱上著名產地,調查
資料,最少標價,我在大廳外服務台 ,要了一本資料,我只能了解
產地,美國產油諸州,最近油價下跌,許多人想變賣脫手,我請教
四位參與者,僅憑想像。

德州地主,並無探勘採油權,這是另外一種不動產,地下踩油權,是
分開出售,剛開始之地主,地上地下權利均有,120年前美國開始挖
石油,從賓夕法尼亞州開始,到德州休市附近,製造許多石油富豪,
有幾部出名之電影,像巨人,就是講到採油傳奇,故事中之主角,有
一大飯店,三、四十年前,為德州醫學中心之一,拆掉 擴建為德州兒
童醫院,電影主角是以一塊小贈地,開採出石油,財氣蓋過原地主後
代,後來地下採油氣權,漸漸普遍,挖油致富者,逐一蠶食全國油權
,買油權住名者,如舊德士古石油,號稱買遍全德州油權,一英畝是
美金一元,一位老者好奇見我,停下來讓我問上兩句,他是繼承父業,
他承認此業已經沒落,大學中有石油工程,地質科系等,或許可以讓
青年入門,他說政治可以賺更大筆之財,於是我在旁附和,小布希總
統青年微時,在德州西部買賣油權,無法謀生,從事政治後,大翻利
市,一切都合法。

走過一位美女桌前,我就坐下詢問,何以如此年輕?就可以進入此行,
她說她是位律師,這些油公司,買賣油權,當然需要律師,我有一位
大學女校友,其千金為財務專門,同學父親是地質系教授,鼓勵女孩
進修石油工程碩士,於是女孩棄商從工,果然覓職待遇增高,有次網
球聯盟局,我和友隊長談到她服務之,挪威石油公司,此公司剛好搬
到八號公路旁,帶動戴爾蒙特新屋房價,我聽聞北海底油竭,所以英
國和挪威兩國,需要重新部局,隊長任職英國石油,笑曰否也,墨西
哥灣探勘採油是事實,是新佈局,郵輪經過墨西哥灣,晚間一片通紅
,多少深海油井,油氣開採,已經從陸地到深海,油井到採油頁岩,
難怪許多老油田老油權等,需要推出拍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