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拾馬糞者/莊峻華

拾馬糞者/莊峻華
我真是越來越沒出息矣,連拾馬糞都發表在文存,原因確是我在
整理庭院,一不做二不休,陳博士都拾馬糞,我有何不可?聖人
只能怨嘆不如老農,不如老圃,我幫愛美施肥,身體力行,而且
廢物利用,比起花錢買化學肥料,燒壞一大片草皮,我更加心安
理得。

馬糞確實有味道,聖人不維也,我將馬費灑遍果株花圃,豪雨後,
我又灑掉最大最後一包在草皮上,雨水沖淡糞土,我看有蚯蚓跳
出,顯然肥料並非高濃度,於是我準備好垃圾袋,準備好天晴後
,再去拾馬糞,不讓元兒知道,開他座車拾馬糞去也,其實沃土
中也有牛糞包裝者,只要我小心包裝好。

小時候我們住,糖廠宿舍,日本人有公共衛生概念,宿舍有化糞
池,這是密閉設備,一般農村尚未有此週到,有固定時間,鄰近
農家,就來取糞水,就是擔屎,就是台諺謂擔屎不敢偷食也,農家
使用如此排泄務施肥,許多蔬菜如此成長,若稻田則無法以擔糞來
供應,需要用尿素,尿素廠在頭份鎮,是美孚廠外資,早期之BOT
,當年有無馬英九郝龍斌之流,無法可考,我是在大三工業化學課
中,首次聽聞。

污水處理廠中,有微生物分解糞便後,固體廢物與液體廢物分開,
液體廢物排到河流,有一定規定,不能污染河川,固體部份,經
過日曬後,教科書曰填土,最近十餘年,我被迫美金購買沃土,美
曰有機肥料,我想就是乾燥後之,固體人廢物,無機肥大約是石油
提煉後之產物,愛美標榜有機食物,肉類,蔬菜,和水果,我在學
校時讀化學專科,有機和無機,定義稍異於,今日社會。

聖奧古斯丁草,從填土中冒出,我知道草將茁壯,必需施肥,我需
經常拾馬糞去也,古人拾穗成為美談,今日如我愛好家庭園藝,淪
拾馬糞,異哉,聖賢斯文掃地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