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公眾服務業/莊峻華

公眾服務業/莊峻華
公眾服務業,就是吃政府頭路,我們說是鐵飯碗,這種職業待遇,
一直不錯,在台灣,在美國,均是穩定出名,期滿退休後,退休
年金也不錯,令人羨慕,政府機關,包羅萬象,從傳統之公務員,
軍公教警等,聯邦地方政府,有天,琳兒描述經驗,她在華府工作
,作次契約者,就是服務於一家聯邦契約公司,她說有一位聯邦官
員,退休後繼續就職她之公司,此人觀點像她父親,說是聯邦職,
開始稍低於民間職,但資深後,待遇增加,退休時退休金,較民間
優厚,在台灣,一度傳聞,民間職待遇,優於官職,我想指的是高
科技,或是專業者。

我在虎尾教書,準備來美國之餘,找機會免費來台北,就是應徵兩
家,西德皮革染料公司,一家是愛姆赫斯特,一家是麥爾,都在中央
日報登廣告,都按照規定出火車票,面試後請回待命,我在第一關就
敗陣,似乎尚未談到待遇,回想起來,是一種業務員工作,主要是南
部之小皮革加工廠,來美國後,關心台灣政治,麥爾廠在台中縣,引
起很大之環保抗爭,愛姆赫斯特案,也無疾而終,十多年前,我在荷
西公園散步,解逅一位老德國紳士,就是當年該公司台灣總辦,我提
1973年之台北面試,他問我那位年輕德國人,他說整個計劃受阻,
受到一家美國化學公司之反對。

去年返台,姊夫領我拜訪一位虎中老同事,是庶務組長離職,是我在虎
中之學生,當年是在放牛班,就是夢想投考體育系,想以術科進入師大
或體專,但台灣升學困難,所以類似他者,很多都無法升學如願,兩年
考不上大專院校,就需面對入伍服役,剛好警察學校招生,他就跳入警
校,畢業後,分發到省政府,當省主席之隨扈,結識許多南北到成功商
人,後來年紀大資深,派到西螺大橋,開違警罰單,也不知何故,找到
虎中庶務組長職,他說警察職,確實幫他一生大忙,公眾服務業之好處
,當年高中時代學生,想像不到之好處。

高雄大寮監獄劫獄命案,令我想起我家對面,一位低我一屆之鄰居,高
中畢業後,到台中監獄服務,他兩位長兄,都在虎中任教退休,其中一
位在網球場認出我,談到監獄任職之幼弟,水滸傳裡說是獄卒,有輕鄙
之處,但確也是公家頭路,大寮日治時代有糖廠,先父結婚後,第一件

工作,兩位姊姊都在大寮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