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15

陰雨後日出/莊峻華

陰雨後日出/莊峻華
午後日出,天氣轉暖,找機會走出庭院,評估雨後填土工程,有些
聖奧古斯丁,本草冒出,但不知名野草叢生,比起鄰居庭院草皮,真
是汗顏,幾十年來,永遠觀察,隨時請較高明,照故庭草無他秘訣,
雨水,厚土,陽光,和肥料,鄰居草皮,真令我心生謙卑。

雨水與陽光相剋,兩者不可得兼,所以庭院草皮美麗者,泰半家無巨
樹,遮住陽光,寡人有疾,我家前院有巨樹,但後院高樹,株立於鄰
界,草皮依舊奚落日益,據聞化學肥料是短暫性,雨水沖刷後,失去
藥效,於是我服勞役,購置沙土填土,增厚植於庭院,雨水將堆積水
處,從車庫週圍,移到後院,雨歇泥蚯跳出,引來斑鳩。

鄰居多人,雇請農藥公司,定期到府施肥除草,就是噴灑農藥,草皮
經常不生雜草,這些庭院,均配備自動噴水,吾家前屋主,設有自動
噴水,因省錢改成不自動,噴水因需要而不自動,休市區用水昂貴,自
來水用量,另加家庭廢水,單位價格,廢水稍高於自來水,市政府經費
仍然不夠,如今再增添洩洪雨水費,節省如吾家,每個月水費,約是一
百美金以上,郊區鄉下井水使用者,庭院澆水,需要考慮馬達抽水電費。

所以老年人,心生精簡起居,搬到小、無庭院,當然無法在家,享受庭
院樂趣,我隻小庭院,確實令我困擾,如草皮,花株,修葺工作等,但
是,春夏秋日,庭院有活動,我可以飲茶於桂花亭下,可以邀情愛犬朋
友,到前後院遊耍飛盤網球,我固非老圃,亦非老農,確也認真體會人
生,柯市長微時之生死,春夏秋冬,我立志效法園丁,陰雨後日出,設

法改善庭院,增進我之老年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