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15

紅檜危機/莊峻華

紅檜危機/莊峻華
台灣紅檜危機,自柯文哲市長震怒,為拔官內湖分局長後,引來台
北電視政論節目關切,我真的上了兩週,成人繼續教育課,對台灣
紅檜危機,有較深之體會,加上許多童年以來之回憶。

現代人較少大樑,採用紅檜等珍貴木材,因為建材枯竭,所以盜伐
深林者,許多僅為藝品傢俱,其實如此用途,也日漸困難,由於昂
貴成本,若非真正喜好富有者,不會多家注意,收藏者倒是注重藝術
家之手藝,而不甚在乎木質,畢竟硬木並非黃金,而且傢俱師傅,已
經開始採用,薄木鑲於便宜硬木上,就像磚石塊,砌在杉木房架上,
大樑採用較便宜之棟樑木,天花板遮蓋住,只有古日本神社廟宇等,
尚有紅檜之保留,不提也罷,遊客注意者美觀宏偉也,如果消費者,
減少如此需求,減少深林盜伐者,也許可以減少紅檜第一步危機。

顯然紅檜,可以種植,就像美國森林,一直在培養,許多新栽培紅木
,據說拿來當建材,但樹齡大者,則禁止砍伐,美國舊木屋中,尚有
許多是紅木建材,但最近者鮮見,有環保法令禁止,盜伐木者,鮮能
不面對法令,得不償失。很奇怪美國住宅,經常砍巨樹,像閃電擊斃
杉株,我們家鄰居拆屋挖地基,傷及巨橡樹,兩種樹都需要請砍樹師
傅順便搬去,也不知其用途,我猜測為木渣或火爐燃料用,一片8
長杉木籬笆用,有化學防腐者,約是三美元,但一般砍樹師傅,無法
如此取材搬運,小樹枝就是打碎當園藝肥料用。

紅檜危機防患罪高級者,莫過於學校環境教育,當前統治階級,無法
體會環境保護,水土保持,一切以發展經濟為主軸,美國也有如此政
黨,譏笑講究環保者,我們只能寄望下一代,我發現我們之子女,從
小就有很正確之,環保觀念,我看到現代台灣,許多環保下一代青年
崛起,和奸商貪官等奮鬥,付諸於選舉,唾棄中國國民黨之盜林政權,
解決台灣紅檜危機。

我順便提一下,幾篇紅檜文章前,那為省林務局長大名為,沈家銘,

也是中華民國滑雪協會理事長,蔣家父子恩賜封地,台灣紅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