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華府追櫻行2015/莊峻華

華府追櫻行2015/莊峻華
昨日將機票訂妥,安排年度華府追櫻行,我已經兩年估計錯誤,錯
失櫻花開良機,今年也不一定趕上染井吉野櫻,但至少可以遇到關
山櫻,如趕不及,明年則到日本追櫻,我以為櫻花像徵早春,非常羅
曼蒂克,雖言一年早已開始。

一般年春天,我先飛抵紐約市,然後搭乘巴士到華府,約是四小時車
程,下車後從火車站搭地下鐵到洛克維爾鎮,放下行李,然後再搭地
下鐵到史密斯人博物館,就是國家藝廊,走出車站,就是傑佛遜紀念
碑,潮汐大盆地櫻花林,於是我開始散步,有時候搭櫻花節巴士,曾
經自己開車,甚至可以帶居停主人,到處欣賞花開,華府居民,庭院
種植櫻株,櫻花到處,並非稀奇。

國家藝廊是美國之驕傲,每年春天引來許多遊客,都是免費,雖然不
是國家公園,但很像由聯邦經營,國會和白宮,春天各式花開,而且
街道佈置,整理得像花園,若看不到櫻花,則可見各色木蘭,就是紐
約馬克諾尼亞花,和我們德州白色迪克西種不一樣,非常豔麗,就像
關山櫻之豔,染井吉野之雅。

今年我要求居停主人,安排拜訪其妹西佛及尼亞州別墅,這是一26
畝山莊,有小崗流水,主人已在別墅定居,幾年前我就倡議,在山坡小
溪畔植櫻,像日本人一般,植櫻於畯溝旁,春天裡從新幹線,東京到大
阪,近遠望都是,在台灣,連蔣家餘孽,都開始種植櫻花,台灣櫻花在
二月盛開,三月初輪到九州,北海道花開於四月,日本人追櫻行,稱之
為櫻前線,就是報紙頭條,公佈花開時節。

我已經完成,追櫻行地形地務,從華府到內華克,從紐約到波士頓,從
多倫多到蒙特婁,從倫敦到伊斯坦堡,只是體力是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