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覓職2015/莊峻華

覓職2015/莊峻華
台灣將有大選,許多人開始暖身,其中提到中國名詞,政二代,就
是政治家之子女,開始投入公眾服務,民進黨部份,我很仔細看介
紹,有兩位為律師專業出身,其餘者均語焉不詳,大概都是政治科
科系出身,我有我之經驗常識,和覓職有關,台灣和美國類似。

過去,高中畢業生,準備投考大學,注意熱門科系,就是畢業後,覓
職容易,醫科都是第一志願,當然有一些人,真的誤會醫生,把志願
填到物理系或電機系,因為兩系都需好頭腦,同樣物實努力,畢業後
覓職容易,待遇較佳,醫科非常穩定,工程需要量大,工程師之養成
不易,後來我家之琳兒就學經驗,我知道會計專門,也是覓職容易,
會計科是一應用科學,不知為何?課程中排有微積分,有統計等,我
家之元兒,無法過關,只好選擇市場學,我們說是空爆彈,無法造成
威力,所以覓職困難,待遇相形見微。

我大學時讀化學,是因為容易來美國,化學專科養成,非常確實,有
無材料,非常清晰,但是因為理論科學,不為濟世所應用,所以覓職
有困難,比起應用化學中之,藥科和化工,待遇巨甚,因此,高中生
需要早有認識,早有準備,選擇覓職容易之專科,在學校要用功讀書
,數學和語言,一定要加強。

讀不好書,仍舊要設法補救,而且要一生努力補救,台灣有很多文官
考試,及格後可以任職公家機關,政府職位非常多,幾乎是社會之最,
美國各級政府募才,也經過考試,筆試可安排在當地政府,及格後,
聘僱市政府出資面試,我曾經走過這段程序,就是在休市政府人事室
筆試,然後再飛到底特律市面試,而且錄取,只是未去就職,我經常
鼓勵元兒,到處覓職,然後我們跟他遷居,小孩無此打算而作罷。

台灣許多青年談創業,多半是開餐廳,美國亦然,連時代雜誌都標榜
,有旅行餐車,有一次,琳兒突發奇想,在奧斯丁城中,幫忙一德大
畢業生,經營一餐車,一個月後,遂不再本業工作,三心兩意,柯文
哲市長,原本想永遠當台大醫生,陳水扁總統也想當律師,只不過是
國民黨政治迫害,要吊銷柯之醫生執照,已經吊銷扁之律師執照,逼

迫兩人覓職從政,和近日之政二代覓職,背景迥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