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春雨滂沱/莊峻華

春雨滂沱/莊峻華
自庭院填土後,幾週來春雨綿綿,偶有陽光,不見聖奧古斯丁草
冒出,倒是野草叢生,愛美說是土填過多,壓死原草皮根部,而
且已挖出黑根為證,我正思考施用化學肥料除草,昨日買菜經過
園藝店,買下兩包肥料,立即施肥,灑下白色藥粒,一包一萬平方
呎用,我僅一半大小,用盡一包,夜間下雨,清晨起床,前後院白
色肥料粒仍在,正在掛慮過度施肥,惟恐燒死草皮,不久落雨滂沱
,白粒溶解於水,我又掛慮雨水沖盡肥料,如果此雨落在故鄉台灣
,勢必幫忙解去旱苦。

 果然草有一兩吋冒出,園藝店員告知,天熱和陽光,自然幫住聖草
之茂盛,我真是堰苗助長,每隔時間若干,打傘外出庭院,觀看雨
勢草皮,積水引來蚯蚓冒出,待雨後必聞班鳩聲。雨水積滿水桶,許
多用途,可以澆花,可以洗地。 前院兩株椿花,開始怒放,晚鄰居兩
週以上,幾株玫瑰已經冒出花苞,杜鵑花三株,鄰居講究者,已是花
開滿院,我培養成功之金魚草,台灣之兔子花,英文意撕裂龍,像是
舞龍頭般,已經成功開花幾週,不同顏色。

春雨滂沱之重要,庭院填土穩定,不見流失,聖草冒出,而非冒出於
舊草皮上,每日細數橘花苞和檸檬花開,又是一年春到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