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15

理想國/莊峻華

理想國/莊峻華
博拉圖藉蘇格拉底之口,描述理想國,這是兩千五百年之古代思想,
我未拜讀過此書,只風聞大名,難得希臘古文明,如此前衛,最近,
我在網路觀看台灣政情,和台灣選民一般風迷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醫
生,他的新政,他的談吐,他的哲學,也剛好有此機會,讓我靜心思
慮,和比較世界幾國。

知之非艱,行之維艱,古希臘人早知如此,如今希臘人,仍在苦難掙
扎中,世界上仍然有許多人,故意忽略理想國之理想,當然有人故意
找理由,不願跟進,讓我旁觀者,也是心恢意懶,有時候我需要與自己
妥協,共誰爭歲月?我們可以為理想妥協,降低理想,退而求其次,莫
落入替失敗找理由,為柯市長恥笑。

剛才我將年度所得稅,資料計算完畢,準備最近申報,每年全國有所得
者,需要在四月十五日前,申報完畢,當然大部分申報者,均由雇主扣
交每次所有所得稅捐,非常有效率,比稅務者,警察,和軍隊,到府收
取,更加有效,如果詳細研究申報內容,低收入者,聯邦政府,確實寬
待,高收入者,扣稅率較高,聽聞加國和西歐等,福利國度,累進稅率,
更為嚴重,因為國家需要稅收,來謀平民福利。

東方國家中,以日本較為理想,原因是日本人,腳踏實地,劍及履及,真
正西化,日本人採用大陸法,師法法蘭西和德意志,法治上軌道,台灣為
國民黨中國人統治70年,台灣人在解除戒嚴後,仍舊苟同,任由國民黨亂
政,一直到現在,亂政不可收拾,台灣離理想國,越來越遠,我相信明年,
立法院和總統大選,是台灣人再來之機會自救。

論語子路第十三曰,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國家因循苟且,總統循私
,法院縱容包庇,議會荒怠,人民無所措其手足,商人上下買通貪官污吏,
直到東窗事發時。

台灣選民切莫,姑息盼望國民黨,給民進黨一個機會,讓國民黨下台,給台
灣一個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