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採酸橘/莊峻華

採酸橘/莊峻華
我到明嘉府採酸橘,英文曰苦橘,超市有售,不知何用途?我喜歡
摘果,自幼以旋,認識很多鄰居,都可以爬樹採收,春殘無花果,秋
末紅柿,冬日橘科等,節目年初,進行到年底。酸橘株長在大門前院
,依屋簷高出一大片,因為酸鳥蟲松鼠等,均敬鬼神而遠之,正橘黃
果實,掛在樹枝稍,我們搭上鋁梯,我是戰戰兢兢,明嘉會修瓦,踏
在屋頂瓦面,臉不變色,很快我們就採滿兩布袋。

兩年前約是冬日釣魚後,我上屋頂採下許多酸橘,回家後當檸檬用,
當年一次使用一指酸橘,泡一大杯水,即使使用許多蜂蜜,仍然無法
有效減少酸味,明嘉聞後建議,一只分泡兩杯,果然較為可口。他說
烤鮭魚後,魚表面澆上酸橘汁,則可口美味,不下於檸檬汁。

酸橘特色仔多,擠汁後留下,橘仔容易發芽,埋在庭院中,一兩年後
冒出,當年他未接枝手續,容許橘株坐大到今日,不可收拾,一般而
言,橘仔冒出之橘株,需要等候15年,始能開花結實,我參加過一
次郡農業研習站,接枝講習,春天接枝不是高科技,並非困難,我真
想自己實驗一下,但後院實在太小,又有巨樹,真無用武之地。

 橘踰淮而北為枳,小時候讀中國文學,描述到氣候之於橘枳之影響,
我誤以為酸橘為苦橘,是為枳,查字典枳味甘,可食用,可入藥,我
猜酸橘美國人,當作烹飪用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