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紅檜遐思/莊峻華

紅檜遐思/莊峻華
我對台灣紅檜,心生遐思,終於在2004年春天,在阿里山一見芳蹤。
1973年夏殘日,自烈嶼解甲返鄉,惠美姊正因抽中,國宅樂透,交屋
後和建商糾紛,其中一點,就是建商廣告文件上,標明使用紅檜木,先
母在旁日語指點曰,西諾其,台語至今,我尚未聽過紅檜如何發音?紅
檜在日治時期,是台灣非常普遍之建材,我們糖廠宿舍門框,木屋裡外
,都是紅檜,當年紅檜建材,無需油漆,因紅檜防腐,我們小時候,拿
肥皂,洗刷埔里國小走廊,紅檜木板,當年台灣人口六百萬,現今兩千
三百萬,當然紅檜枯竭,嚴加保護下,只能存在台灣深山上,台北市萬
華區,有一剝皮寮舊日本商店區,龍山國小旁,有較大之保存,全國糖
廠宿舍之紅檜,均已煙沒。

阿里山國家公園,這一小塊紅檜樹林區,一共一、二十棵巨紅檜株,都有
標誌,當日參拜有雨,又經一番山路折騰,時間緊湊,未能仔細品嘗,我
路過太平洋海岸線多次,從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英屬哥倫比亞省
,北及阿拉斯加州,最令我難以忘懷者,巨大古木也,最馳名者為紅木,當
然尚有一些針葉巨古忘名之樹,親戚博學多聞,聞我愛慕,教我幾處,在
西雅圖近郊,開車經過幾次,遺憾錯過。

美國環境保護者,深知此類古樹之難得,立法保護濫砍,甚至嚴禁,法律和
姦商等週旋幾十年,終於留下一些成果,但許多州,仍舊有計劃之培育森林
,提供木材,如果經過美加海峽南岸,一條海岸公路,其實就是運木公路,
可以窺伺伐木慘狀,一棵棵巨樹倒下,聲疾狼藉,幸好旁邊有小幼苗林興起
,有計劃之永續經營。

十幾年前,有客戶來訪,是我大學前輩,家住豐原,經營木材行,提到台灣
紅檜,比較日治時代,和國民黨時代,兩統治者,對紅檜之態度,據他曰紅
檜是棲生,約是連根引出,一片一片冒出,甚難培育,所已砍伐後,幾乎無
法再行培養,遑言千年古樹?台灣年輕一代,已經體識環保重要,嚴加保護
保護區,內湖保護區,冒出十餘根紅檜等巨木,姦商偷渡被逮個正著,柯市
長為漂流木與否動怒,要拔分局長官銜,說是指鹿為馬,又曰不教而殺謂之

虐,慚愧呀國民黨人,要柯市長提醒論語,古中華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