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庭院培育區/莊峻華

庭院培育區/莊峻華
新居庭院草皮,許多處損毀,我作補救措施,填大量沙土,並且在
內院灑馬糞,大雨滂沱後,溶解除野草肥料,前院新草稀落冒出,
後院則是一叢叢,間有黃土塊,尚未見績效,每天我都外出庭院觀
察,雖未到堰苗助長之地步,但也擔心有否差錯?我看鄰居庭院草
皮,益加羨慕不已,終於了解公園有些,庭院培育區,草皮培育需
要時間。

約是15年前,我先後整理兩棟出租房屋,準備出售,租屋為新屋買
進,一直出租,只有中間有房客搬進出,我稍加割草整理而外,不曾
有大規模修葺,像是填土換新草皮,結果兩屋庭院,確未令我掛念,而
且兩屋也不甚順利,確也賣出,草皮不是問題,當然該兩租屋,均無巨
樹遮日,而且當年雨水豐沛,我自己割草,也較體諒,將割草機調到最
高,而且草打歲留在原地頓作肥料,兩處自住屋,均有巨樹隨時落葉,
割草師傅,需要真空吸盡草葉,維持乾淨,況且我不喜歡灑水,因為自
來水貴,灑了水,市政府算進污水處理費,讓我心有不甘。

新草果真冒出,而且是日夜具進,先是兩片幼苗,然後有白梗,一吋兩
吋,白梗伸長,撲在地面,到長長且滿,我將請割草師傅來,聖奧古斯
丁草,將根盤結於泥沙中,培育庭院草皮,將漸次增厚,終有一日要大
功告成,若培育不成功,我可以再舖上泥沙,舖上新草皮,在所不惜,同
時補上之新草皮,已經順利冒出新草,一片盎然。

我到釣魚師傅府採酸橘當檸檬,明嘉曰糞土需要經過發酵後,施肥始有功
效,於是他領我到後院,參觀其裝備,就是幾只50加侖舊垃圾桶,裝上
蔬果葉皮和雞屎沙土等,令其發酵,滋生蚯蚓,下雨時,雨水從桶上而下
,帶出有機肥料,灌溉到菜圃,竹叢,幾株橘科,金橘,白柚,和柳丁等
,他說每年都豐收,於是我邀他翌日到馬舍拾馬分推肥,我確實看到馬糞
土中,有蚯蚓,我的困難是,如何安排發酵桶在如花似玉之內院中?如何
引如此有機肥水?到庭院培育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