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雨後/莊峻華

雨後/莊峻華
春雨滂沱後,盼望天晴,雨水將過量除草肥料溶解,我提水桶,拾
些積水,重灑在前院,我讀過化學,知道水溶液,一日大雨,溶掉
化學肥料,解除過度藥肥,燒死幼草,回收積水,像是收回一些溶
解肥料,讓我內心浪費有交待,庭院花草,有顯著之進步。

陽光照在庭院,這是南德州最佳時刻,百花怒放,手提花剪,修葺
橘科和玫瑰枯枝,此有學問也,剪錯位置,花株需費力乾枯小綠枝,
順便審視花苞,各類花朵花期有別,都是短暫花開,然後就是結果,
有些花實,可以重播再生,有些無顯著果實,一兩種草本科,確實
在小庭院,培植成功,然而住宅規劃,無甚多餘庭院空間。

買來杜鵑花十餘株,第一年有花,今年只剩兩株小花品種,花株塞於
小樹叢間,大小樹陰,遮住陽光;椿花兩株,花苞幾十粒,正陸續開
花,是搬家後新植成功者。每日早餐,已不再閱讀報紙,只觀賞窗外
籬笆上,一排不知名小白花。約是20年前,茶花女街鄰居,贈我一些
喇叭花球莖,種在車道旁屋簷下,花株衍生許多球莖,我賣出租屋,整
理庭院,移植到兩屋,均甚成功,四年前,幫琳兒整理奧斯丁住屋,更
是傾巢而出,搬家後,剩餘者移植到新居庭院,如今有12株花,冒出
花梗。

賞花為閒居樂趣,生活輕鬆愉快,尤其春日雨後,花草生意盎然,令人
恍然忘卻生活壓抑,有趣者為,雨後天晴,散步社區,初春葉苞粉,灑
落滿地,草皮新生,連散步愛犬,均精神抖擻,知之春到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