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瑞雪兆落磯山國家公園/莊峻華

瑞雪兆落磯山國家公園/莊峻華

2011年五月下旬,與妻同遊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近郊,時近春殘日,春殘瑞雪仍舊不斷,飄落在落磯山國家公園,松樹針葉梢,掛滿積雪,偶有微風,吹落幾串,景色出奇,驚豔若落鴻,我們均出身台灣,定居休市多年,未曾有過如此,大規模落雪經驗,一時難以形容,內心喜悅。幼年時讀中國書,描述曰,撒鹽空中差可擬,謝安姪兒應答太傅,其另姪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宰相大樂,此為中國之世說新語,兩小孩簡單對達,奠定我一生,羨慕落雪。

當然,容我稍微敘述,謝安與肥水之戰,此與我一生主張,台灣獨立,和對抗中國暴政,有絕對之關係。中國歷史,敬佩以寡擊眾,為真理而戰之故事,赤壁之戰其一,肥水其二,蔣介石之,舉田單復國其三,惟今日之台灣人,在台之中國人後裔等人,已無骨氣,以貪生苟且怕死為藉口,連抵抗均屬不敢。按通鑑司馬文正公曰,朝臣均不主張,符堅南侵,惟獨新征服之,鮮卑和羌族,少年軍人等,主張攻打,此與近代中國政權相似。

我熟練之駕駛,經36號小路,公園進口,立即遇見,一黃狼,有車停靠觀賞,狼往雪地離去,相機只見背影,再過一兩分鐘路程,立即遇著,一大群麋鹿,雪中覓食,此為此公園之特色,許多野生動物。車往34號小路上山,此為著名之,山脊小徑,可穿過諸高山脈,我先入隱密山谷站,去年在此山谷遇雪,今年雪更多,落更大,步行徑無法通行,連廁所均無法進入。隱密谷為古印地安人,登高山之徑,史丹利大飯店之建材,出自於此,公園有滑雪設備,許多冬日雪上活動。

出隱密谷,右轉,繼續上山,山間雲霧密佈,無法遠觀,經過郎峰觀台,雲霧遮掩此,14,259呎,高峰,次高峰為,米克峰,山高13,911呎,已無法擠進科州,54座,14,000呎高峰群。車達多公園弯,公園封山,去年亦如此,每年11月到5月,因積雪過多,山路封閉。

回程中,經過所有去年,經過之山谷公園,妻不聽忠言,著布鞋,寸步難行,我準備短統小靴,是可踏雪,若遇鬆落積雪,亦甚危險,冰洲公園中,我單身前進幾十步,遇一對夫婦,裝備完善,雪橇雙杖,仍舊折回曰,回旅店重新裝備,明日再來,離去時,車停其邊,著妻觀看,雪中活動裝備,兩人曰,可就近租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