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訪新世紀將軍室 /莊峻華

訪新世紀將軍室 /莊峻華

檀香山威基基海灘,有一二樓,陸軍博物館,以軍事武器眼光,比較夏威夷諸島歷史,如毛瑟槍,到30步槍,單發,五發半自動,日本戰前之,38式步槍等,於我而言,均甚親切,高中軍訓持,38式,車龍埔新兵訓練,持單發30,下部隊持30半自動,小金門持30卡賓槍,夏威夷王國,和武器有關,博物館有詳細比較,巴立山頭一役,來自茂宜島之國王,以近代武器,擊敗手持刀茅弓箭之,歐胡島戰士,900位自山頭墜下陣亡,於世夏威夷大一統。樓下最後一室,為新世紀將軍室,我特地拜訪兩次。

2001年911,阿拉伯恐怖者19位,劫持4架客機,衝撞紐約,華府,和賓州等4處,造成3000無辜者喪命,當年小布希總統,蓄意懲罰伊拉克,由國防部規劃,進攻伊拉克,部長和副部長等,均言,無須重兵部署,新世紀將軍,時任陸軍參謀長,認為不當,應有20萬兵力,始可佔領,如此龐大之國,忠言逆耳,為國防部兩主事者譏諷,將軍黯然離去,我自幼喜讀軍事,深知一將之功成,必有其異於眾人之處,軍事有庸劣者,戰爭可畢其行。攻伊而後,美軍立即陷入泥沼,許多不順,將軍任滿退役,口無惡言,告老還鄉,夏威夷之可愛島,2008年,政權輪替,新任歐巴馬總統,亦是歐胡島出身,立即邀請將軍,出任榮民部長,其辦公室,即在白宮之側,參院全票通過。

將軍自幼即喜愛,公眾服務,紀念室中,有兩張幼年,在可愛島立惠市警局,取得交通指揮和警長,榮譽頭銜,與其日後,就讀西點軍校有關,西點時,特別加強寫作和表達,畢業後,立即參戰,在越戰中,3次重傷,均是傷癒,立即歸隊上戰場,他在退伍致詞時,感激其自幼青梅竹馬之愛妻,派翠西亞,婚姻中,無怨無悔,緊守家庭,是近代美國文學之佼者,博物館將全文標在牆上,職業軍人,又有文材,難怪乎出類拔萃,將軍能畫,其中有一100/442作戰圖,一生兩傑作之一,掛在牆上,描述歐戰時,陸軍442旅,100營,日裔旅,解救維德軍所困之,德州國民兵部,是役也,驚天地泣鬼神,奠定日裔美人,在美國社會之地位,當今夏威夷老參議員,丹尼爾‧井上,在當時打斷一隻手,總統經國會同意,頒發最高榮譽勳章,丼上少尉,因戰功晉升,和許多有戰功者,均在博物館二樓。

博物館執事,聞我欽佩將軍,介紹一本小書,為將軍傳記,我笑曰聞將軍事略傳奇,已足矣,又何需畫蛇添足,景上添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