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威基基阿拉外運河 /莊峻華

威基基阿拉外運河 /莊峻華

我從愛特金遜大道,遇阿拉蒙妮亞大道,與大道平行者,威基基之阿拉外運河,兩者同時遇及國王大道,此為威基基之大動脈,運河折向東,與阿拉外大道平行,威基基街面三大道,國王,王子,和阿拉外,國王大道南部到海灘,有許多大飯店,運河在阿拉蒙妮亞橋出海,有一遊艇碼頭,馳名之希爾頓村大飯店,和軍隊休憩中心,黑爾‧科阿大飯店在此。夏威夷活動中心,在阿拉蒙妮亞橋,和國王大道橋之間,夜間,無家可歸者夜居,警察驅趕,效果不彰。

阿拉外運河,為工兵署所建設,古運河為小溪流,華人移民後,在此養鴨,夙目魚,和種芋頭等,陸軍買下,舊日第羅斯堡後,斥資興建運河,徹底解決污水問題,改進威基基,公共衛生。威基基人口密度,與大城市無異,此建設純屬智慧,公共建設,都市規劃,一勞永逸。我在2009年租車,一菊記日本麵店之,台灣女經理,告知河邊可停車,一日節省$16,但有不便處,停車後,不敢隨便移動,唯恐失去停車位,某日上午,又需移車,容許市府,清掃停車位。有人在運河划舟,水面平靜無浪,有益划舟訓練。

一日清晨,提背包,從旅店沿阿拉蒙妮亞橋,決定走畢運河全程,一路上遇見一些當地人,有晨跑者,有攜愛犬散歩者,和有人無事如我者,阿拉外大道南側,有高樓大廈,有古舊平房,有其貌不揚之小公寓,有出租小廣告,運河盡端,有小溪來會曰,蒙納依‧帕羅巴排水溝。繼續前進,經過一傑佛遜小學校,威基基公立圖書館,已經到達公園,和夏威夷公園部,一美麗辦公室,古色古香,陰雨多時,小帽已淋濕。

折回威基基海灘,已是晴天,過戰爭紀念牆,與掃地老者聊天,報告前兩日,坐車西遊馬卡哈鎮之故事。Jienhua.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