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登威基基鑽石山頭 /莊峻華

登威基基鑽石山頭 /莊峻華

聯合機上,駕駛提到,威基基之鑽石山頭,是檀香山一日遊,景點之一,前兩次旅遊,僅達山腳,此番決定登上山頭。抵威基基翌日,清晨拜望在戰爭紀念牆,掃地之老者,毎年來此,均毎日寒喧,彼已掃地多年,今有幫忙拾屑者,老者曰,登山不難,從海灘東向一小時,即抵山腳,坐巴士亦可,到山腳公園處 ,購票$1.00,進入後,再行一小時,即達山頂,760呎高。

我因有的是時間,決定步行,一路問到公園,經過幾處鑽石頭海灘,鄰近住家,此為威基基,昂貴住宅區,房屋建在山腰上,公路亦是削山腰環行,經過夏威夷國防部,許多芒果樹,果實掛在樹枝上,許多鳳凰樹,聳立原野公園間,像是張巨傘,樹像黎巴嫩國旗中之杉樹。威基基搭乘便車,可達公園,一路上下山者均曰值得上山。今日許多遊客,週五,六,日,毎日約有兩千遊客進入。

鑽石山頂,原為海岸砲兵陣地,陸軍在山頂設巨砲,射擊距離約18哩,珍珠港和檀香山等,均在射程範圍,戰後拆撤,未曾發射過一砲。環山幾圈後,開始登階梯,我心後悔,但見許多年輕仕女,老者,和幼孩等,均無懼怕,遂硬上頭皮,登上山頂,有一圈圍杆,供遊客拍攝四方景色,山頂可望見威基基海灘,近處燈塔,登高山則小天下之謂也。歐胡島最高峰為,卡拉峰,山高4030呎,在島之西北部。

下山容易,上山難,下山時遇陣雨,躲在公車站小亭下,與一對澳洲遊客談天,兩佬準備上郵輪,玩夏威夷兩週,我將姆食指磨擦,表示昂貴,答曰不然,澳幣升值,美金便宜,比再澳洲旅行便宜,正巧有4輛救護車,呼嘯而過,顯然山上有事,約是登山不支,消防車登高階梯,均派上用場,約有心臟病者。

回程中,再經昂貴社區,在一空地上,拾得一落地芒果,到皇后公園洗淨,其肉呈紅色,水果攤位一磅,要價$3.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