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夏威夷五月一日花圈日 /莊峻華

夏威夷五月一日花圈日 /莊峻華

我在威基基皇后公園,聽一場音樂表演,我道是一李姓華裔歌星,回休市查谷歌,使之為梅爾英‧里德,出身馬落凱島,在檀香山出名,已經從事演唱50年,歌聲依舊,十分迷人,其歌曲,多半為老歌,聽眾許多白髮老者,夏威夷各地,自1928年5月1日起,毎年當日定為花圈日,各地均有活動慶祝,波里尼西亞人,非常羅曼蒂克,將美麗花草,編織成圈,贈送於心愛者,表示由衷之意,畢竟許多人,愛在心裏口難開。

檀香山恆星廣告者,一家赫斯特報紙,在前日頭版,介紹大島希落鎮活動,一張呼拉舞彩色相片,兩排小姐,頭肩均花圈,輕襲藍衫,手首異側,面露微笑,是我一生僅見,如此美人成群,回家後,擬調閱其紀錄不果,悵甚。梅爾鶯歌畢,閒逛130間,花圈日小店面,有一處,排一長龍,人群沿一長看板移動,我好奇跟進,原來是花圈日,花圈競賽作品展覽,參觀仕女,有頭簪鮮花,花圈掛肩,有人比花豔者。我於一對衣著入時,日本婦女遊客之後,見彼等詳細詢問,主辦執事,花圈內容。我亦好奇問到,此風亦受日本,花見影響?主事者嚴肅答曰,非也,來自夏威夷,必須合乎6項規格,若與此相似之,日本花道,均屬巧合;再問花材來自花園?日裔美人答曰,非也,或出路邊,或出鄰樹,花朵整齊者,為假花者也,真是恨紫之奪朱,恨鄭聲之亂雅樂也。

日本人喜花藝術,花道是也,若花見則屬自然賞花雅興,夏威夷花圈藝術,別俱一格,單純之自然素材和感情,夏威夷之氣候,島嶼環境,不僅人為之著迷,連樹木均忘却,春夏秋冬,開花不斷。威基基商家,在國王大道上,設置攤位,將花圈置於冰箱出售,確實有人講究感情,走道上來往遊客中,許多仕女,簪花掛串,享受如此風俗。

許多芙蓉,各色各樣,火紅鳳凰花,雪白七里香,件件均使憶起少年時代,台灣景色,台灣人與夏威夷人,或有大洋洲民族血緣,未知台灣原住民,有否愛花本性?以花圈表達真意,真情具體表率,我喜歡夏威夷,風情和環境,島嶼山山水水,近在咫呎,令人留連忘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