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1

威基基丸龜製麵店/莊峻華

威基基丸龜製麵店/莊峻華

檀香山威基基海灘,苦西奧王子大道上,有一讚岐丸龜製麵店,提供正宗日本麵條,無意中發現,影響旅行情緒,回休市後,查谷歌資料,知此店馳名日本,在威基基食用,一大碗釜揚竹盛麵條,比諸休市便宜,誰能置信?釜飯,日和辭典有說明,係魚蝦炸後,置白飯上,以瓷釜端出;釜揚則是麵條煮熟後,與麵湯原汁,盛於竹盆中端出,觀察鄰座日本青年,將薑末和芝麻,倒入醬汁中,雪白麵條,浸於其中,竹筷撈起,青年囫圇吞下,另有一碗熱湯麵條,一碗無清湯麵條,可有冷食選擇,是我從圖中,最接近素食之選擇,偌大一碗,$4.75。

製麵過程,煮麵程序,蔬菜炸取,米飯手捲等,均一目了然,美國工作店員,忙碌之餘,不忘吆喝呼嘯日語,迎客敬語,雖有變調,却是此起比應,間插夏威夷之,阿羅哈,十分有趣。當然,店裏許多葷食選擇,但均以清淡為主,生意斐然,上午11時開門,已有排隊者,晚上9時打烊,仍舊是長龍,欲罷不能,此店來自京都,全日本有,528間聯鎖店。

約是5、6年前,我在網路電影中,無意觀看一日本,近代影片曰,烏衖,雪白麵條之日語,描寫一製麵老者,在小鎮經營麵店,一輩子栽培兒子攻讀大學,兒子在城市中,工作不甚愉快,老者鼓勵兒子返鄉,接下店面。故事中,提到競爭,清晨製麵過程,製湯秘方,麵需切磋再三,務使人覺察其勁。老者甚至,招待放學路過小孩,可能只是,澆潑掛麵,但已建立幾代深情。

一日老者,心臟病突發過世,兒子返鄉,處理後事,決定留下,經營麵店,一位女同事,見其返鄉未歸,亦辭職加入製麵,加上原有之,送麵外賣青年,繼續招待路過學童,不久,客戶均讚揚,彼得其父真傳,我固不知丸龜老舖,是否為此青年?此非旅行重點,旅行在捕捉美憶,旅行在享受僅存,可控制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