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乘風歸去音樂會/莊峻華

乘風歸去音樂會/莊峻華

05/14/2011,台灣會館在萊斯大學,招待同鄉和外界愛樂者,欣賞台灣音樂家,蘇顯達教授,小提琴手,和鋼琴手,葉綠娜教授,兩位均在師大任教,以其資歷推斷,應均出身師大音樂系。會館廣告福爾摩沙饗宴,並乘著琴音翅膀,蘇子水調歌頭曰,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我真想乘兩教授之琴音,歸去故鄉,但僅於最後一曲,應觀眾要求第二曲,望君早歸,令我含淚歸去。是夜,約有600位聽眾,不知有否,古典音樂,遲鈍如我者?

間歇時,詢問鄰座明美姊,彼為音樂系出身,迄今始於家中,教授鋼琴,曰今夜首段,為巴赫艱難作品,經兩教授,精練細膩之演出,令人覺察其非凡處,再問道,何以高中時代,約是50年前,巴赫輕快作品不再,不再流行之意,明美答應,電話中再行討論,離席時,再告知,其家族中,亦有演奏者,寄來音樂磁片,內容均與當年,流行古典音樂不同。再進一步曰,今夜兩教授第二節選曲,給足蕭泰然顏面,我計算一下,除郭芝苑,車鼓歌一曲和最後一曲,望君早歸外,其餘6首,包括編曲望春風,均為其大作,蕭當然亦是師大出身,台灣音樂家中,少數能作曲者。

樂曲表達,得動人心弦處三段,作曲,演奏者,和知音,音樂會之成功,三者缺一不可,我不敢冒稱,知巴赫夏康舞曲之音,但我確知兩教授之彈琴技術,高超無疑,我之欣賞能力,需假以時日之鍛鍊,一個月內,我已欣賞7處音樂會,會館兩古典音樂,威基基5次近代暢銷音樂歌謠,感謝會館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