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松本老舖吃剉冰 /莊峻華

松本老舖吃剉冰 /莊峻華

我在哈立哇老鎮下車,立即看到松本老舖,一60年老雜貨店,著名之剉冰,每次旅行歐胡島,必來光顧。松本店坐落於老哈立哇鎮中,兩排商店,幾巷糖廠宿舍,於我有莫大吸引力。4年前,初次經過小村落,一海灘遊覽區,在一法國餐廳午餐,隔店不遠,有一店舖,結集一大群遊客,趨近一看,原來是家冰店,許多日本遊客在吃冰,我們,妻女與我,進店內買冰,我要一特大號紅豆冰,紅豆其下,上覆掿大剉冰,澆上芒果草莓糖漿,坐在店外板凳上,和一位美國老太太閒聊,其過世夫婿,曾在新竹,幫忙設立真空電腦設備,曾住新竹4年,左側有一對,年輕日本夫妻,我也與彼等聊天曰,台灣有許多剉冰店,四果冰等,可能是日本人,留下之飲食文化。

妻與琳兒,過街購買夏威夷汗衫禮物,有一件我在達拉斯夏令會遺失,邀我同尋龜灣遊憩區,我為小村落著迷,自行沿路拍照相片,時年,2008年,股市崩盤在即。北側,有一兩株鳳凰花盛開,舊枯果夾,仍舊懸掛樹枝上,台灣學校,在鳳凰花開時,即是畢業離校,許多人需要,參加聯考。居民將曇花,放在門口,小村落比我重遊之埔里、虎尾,更像我童年時代之故鄉。琳兒有電話來,說是已見到我,在鐵橋上,橋下即是,安娜呼魯河,河寬橋長,遠不及虎尾溪,或埔里之冬烘溪,但水流量,遲緩清靜,真是遠過之,毫無不及處矣。

早到一小時餘,松本板凳未見,街上僅有幾家早餐店營業,有一烤雞攤設立,一次燒烤40隻雞,一隻雞連剁,$9.50,贈送一碗白飯,幾對日本青年,已坐下大快朵頤,想來此為經濟算盤,一人$5.00不到,一杯咖啡和鬆餅價錢。店商請來許多工作者,燒烤工具,為一長方形烤箱,約10隻烤架,電動旋轉,木炭其下,英語曰坑,在地上掘坑,但此為鋼製坑,操作時,肉香氣四溢,煙霧瀰漫,我雖禁肉食,但不忌聞肉香,進前與師傅搭訕曰,此為坑,師曰是,可烤整隻小豬?廣東人之乳豬,師曰可,但須架高,加多木炭,溫度增高也,店老闆坐在小貨車上,其車有店號電話。

小街上,許多畫廊,當夜有與畫家見面機會,風景區若是,常吸引全球畫家,許多寫生傑作,或是寫實,或是印象,林林總總,據聞哈立哇,在糖業沒落之後,由嘻皮者結集聞名,稍南部,即是修菲爾德,陸軍兵營,亂世忠魂影片,在此拍攝,畢蘭卡斯特,蒙高馬利克利夫特,法蘭克‧辛那託,黛博拉‧蔻爾等,珍珠港事變之,愛情故事。
(jienhua.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