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檀香山流浪者 /莊峻華

檀香山流浪者 /莊峻華

雖言夏威夷,環境有若人間天堂,檀香山公園海灘,到處可見,無家可歸者,當然,休市亦有,觸景如是,心有悽悽然。一日下午,走過 水族館前,苦西澳王子海灘公園,見一湯廚,正在安排整哩,白色招牌上,標有聖經語錄,附近已有不少圍坐者,稍遠處樹下,亦有豎立靜候者,這些人,均是攜帶個人所有物,首無蓋,足無立椎之地者,回途中,已見有長龍,領取簡單之實物,兩三項,就近吞食,抑或走至公園野餐水泥餐桌。

有日,前往唐人街,急需如廁,走遍新舊華埠,就是找無公廁,請教街道工作者,曰上廁所需有消費,指遠處公園廁所,曰你不願接近該處,以為流浪者佔用,尿急如何?可借用警察派出所,我似經過,但無把握,只好就近,選擇前日一家每日點心解決,新識朋友聞到笑曰,清晨10時,彼常為唐人街,唯一白人不醉者,許多無家可歸者,每夜必醉倒華埠,威基基警力,泰半耗用於,處理街頭醉漢。

此為無解,社會問題,執政者之憂也。以政府資源,大力救助,必須減少其他服務;增加稅捐,必逼使低收入者,無法維護其屋主地位,我之住屋,30年前地方稅捐,$1,000.00不到,如今超過$7,000.00。琳兒在奧斯丁,購買查風棄屋曰,高稅捐,逼使低收入者,搬出老社區,住公寓遇失業,許多原因失業,生病裁員等,沒有堅固之家庭關係,許多人流浪街頭,在戰爭牆門口,清晨少掃地之老者,詢問我,休市有否如此,觸目驚心?我均躲在家裏,離群索居已久。

我拒絕接受如此結局,我之子女,未有能力者,鼓勵其留在家裏;即使有能力外出獨居,家裏永遠留下其室,家中永遠是庇護所,我之父母如此教我,我也如此對待自己之子女,此為保守派之,家庭價值。如毎一家庭,嚴守婚姻保證,努力工作,不怨天尤人,愛護妻子女,竭力照顧,家庭弱小,堅持此簡單原則,社會不至 如此被淹沒,毫無對策。

有一青年,前來搭訕,掃地老者,不願多言,彼抱怨前夜,警察牆內查哨,吵醒甜睡中人,彼與警察理論,至今尚有一股氣在,詢其來自,曰加州。我與老者告別,青年趨近,願我攜彼回德州,美國白人木匠,在夏威夷,流浪兩個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