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重返英國瑪頗鎮運河行/莊峻華


重返英國瑪頗鎮運河行/莊峻華

居停曼徹斯特市第六日,我仍是懷念山峰運河,於是決定重返小鎮,
火車在瑪頗站下車,和首次有異,但我仍認出大街方向,此鎮有一大
學,一位外地學生,幫我査手機,肯定運河方向,運河第十六號水閘
是入口,旁有一超市,紀念公園,紀念小鎮出征鎮民有花園水池,有
落石草坪,供居民愛犬嬉玩,十二號水閘正在整修,改道經一街道橋
進入運河,此運河水閘標準尺寸,但蓄水池幅面廣闊,馬上看到一獨
立二樓專屋,標誌獨特,原來是一手工藝博物館,我特別穿過小巷,
但館內尚未開放。

我特別重述此行,主要是在此館鄰近,原是一小住宅區,小街門面,
是養老院,一樓住宅,前院有小花園,約五株牡丹花怒放,我非常喜
愛此花,小時候讀書,經常讀到牡丹,宮本武藏小說裡,也有牡丹一
幕,華府淑英府,植有牡丹,但花開後於櫻花,因此不曾相遇,倒是
在德國旅行,遇見兩次,一位緬茵河畔園藝者告知,年度法蘭克佛有
牡丹花展,花朵巨大者,超過常人面孔,牡丹花葉均似大理花,玫瑰
花朵,也有一類似牡丹大理花,易見者為多種類大花園,像加拿大溫
哥華島之巴格哈花園,這是繳費花園,一次郵輪旅行法國南部坎城,
一位台灣太太語我,錯過一大教堂花園之牡丹花,令我遺憾終身。

我想再遇河畔運河基金會之義工戴夫,感謝他推薦麻斯登和伊戴爾行
,但他之小攤位已空,我仍舊沿運河北上,運河上有兩艘船在維護河
堤,就是清除雜草,也有一對情侶在釣魚,我問何魚?曰鯽魚,而非
我看老英國電影中之河鰻,他們很肯定,運河中無鰻。很快再經過水
道橋,這是拱型橋基結構,羅馬時代工程技術,中國蘆溝橋型式,橋
下有碑說明,採用始末,回家後清晨散步,與兩愛犬友主人聊天,提
到水渠,他立即知道是羅馬時代專用語,旅行真能增廣見聞。

我在物德莉出口,搭車回曼市,出車站逕赴訪客中心,感謝這位推薦
瑪頗運河之女職員,她再建議我,就近參觀曼市運河,就在城市中心
,不甚吸引遊客,市中心運河,甚具歷史,我可以體識,曼市正在清
理老運河,也有運河街,已是老商區,像路州紐奧良市之運河街一般
,僅規模造遇不一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