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重訪阿拉斯加凱其堪鎮/莊峻華


重訪阿拉斯加凱其堪鎮/莊峻華

凱其堪鎮在阿拉斯加州南端,就是直豎立鍋把之底端,船出加拿大
內海,重入美國領海領土之首站首港,原是北國淘金之處,之前曾
是俄羅斯毛革商人南下北加州,途經之點,這次我搭珠寶號,來回
此鎮兩次,駕輕就熟,一共五次經驗,仍覺有趣,下船目的在健行
,取得充足之一日運動。

這次旅行,正巧是春殘日,春花仍是遍地,我在船上看到幾大株粉
紅花株,我真希望看到北緯度櫻花,走上山坡住宅區,始發現粉紅
色花朵是石楠,也有白色,淡藍色,黃色,和紫色等,住宅區在山
腰間,居民勤於佈置庭院花園,剛過北國寒冬之一番寒澈骨,所以
這些春花,特別俏麗,石楠全球均甚普遍,西雅圖,溫哥華島之維
多莉亞,是省城,和巴黎市郊之,楓丹布露宮花園,都曾看過,但
我們休市,僅見杜鵑花,是石楠之分科,再往凱其堪溪走,可以經
過一小市公園,有許多遊客,為石楠花怒放所迷,最美處,則是沿
溪行,上溯到鮭魚繁殖場,這是山泉入溪處,有一花園,古巨樹參
天,石楠和橘黃花果成串曰,金鈴樹。繁殖場旁是一愛斯其摩人,
木雕柱博物館,每兩年,海中鮭魚返鄉,逆溪流上行產卵,凱其堪
號稱為鮭魚之都,市面上有許多鮭魚罐頭商店,而且提供品嚐樣本

 阿拉斯加州此部分,濱太平洋,雨水豐富,但天氣酷寒,不宜人居
,人煙稀少,所以環境清幽,剛才提到石楠,我再補述幾類,蒲公
英,莫忘我,州花也,我們德州州花,藍紫丁帽花,阿州稍大,還
有非常普遍之,培突妮亞花。

凱其堪溪是高山融雪,匯積成泉而成,我開始從老街商店北上,都
是百年簡陋狹窄木屋,走過一段木棧道,就走回公路人行道,一直
到繁殖場,該場平時不對外開放,但公園內有一乾淨之廁所。出公
園過馬路,就是凱其堪高初中,回程中,我在此球場,觀戰幾局高
校野球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