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美國總統大選2020/莊峻華


美國總統大選2020/莊峻華

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開始,民主黨候選人,已經開始分兩組辯
論,有限時間內,已經開始討論到幾項議題,我對民主黨人看法,
較有興趣,而且我自有投票權後,一直都投民主黨,因此多加申論
,我先提幾項議題,如全民健保,赦免學債,全球暖化,性別待遇
等項。

健康保險,是美國居最大威脅,因為醫藥費昂貴,身體健康如我者
,一直到進入老人保險,始喘出一口氣,有人主張全民健保,但都
未說服如何支付?錢從何來?然而民主黨政府,是有幾項德政,像
貧民保險,由州政府籌措財源,聯邦補助。有幼年健康保險,就是
給學齡無健保兒童之健保,另外,就是歐巴瑪健保,這是低收入者
之福利,聯邦政府補助低收入者買保險,就是把貧民收入提高一些
,保險費打折,這次,明尼蘇打州參議員,想辦法將老人健保年紀
降到60,同時擴充補助貧民健保,我覺深富意義。

學債過大,大學生畢業後,無法償還,有人主張扣公司和高收入者
所得稅,這是美國幾近一半選民,投票共和黨原因之一,美國大學
,像社區學院,基本上費用甚低,無錢人就將就些,住家通勤,那
裡來私立大學?不過是幫助這些學校而已,這些錢不如幫助天生殘
障者就業,抑或渡過有意義之人生。我失業那年,剛好兩子女,開
始讀大學,他們都讀州立大學,我覺得學貸利息太貴,我用儲蓄,
提供所有費用,女兒大二開始,就有獎學金,暑期見習,碩士前半
年在外實習,領全薪,借如此巨額學債,而不能工作,令人費解。

全球暖化,我之涉獵不深,我相信燃煤污染空氣,世界人口澎漲,
也增加二氧化碳,環境之保護,和生態之維護,聯邦需要投資。

性別待遇,種族岐視等,都是社會常態,我甚樂見民主黨有人,揭
櫫而起,金錢賠償黑奴後裔,美國尚無此財富,也無法清點人數,
有人如此建議,我也如此聽聞,美國政治精彩,國家又富強,有許
多人觀看欣賞總統選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