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重返英國伯明罕市/莊峻華


重返英國伯明罕市/莊峻華

火車駛入伯明罕市之新街大站,我熟練之領著小行李,走向公牛街
之露天市塲,買三小袋水果和蘿蔔,一小袋都是一英鎊,然後走入
室內市塲,買一袋雞骨,提著行李背包,邁向近珠寶區之客棧,此
客棧有一廚房,非常方便,去年我在此停留五日。我來英國原因是
星航之機票特價,我選四週期內,原擬其間安排郵輪旅行,但未如
願,剛好從巴拿馬運河旅行回來,又在曼徹斯特市,參觀許多工業
大革命,留下之運河,於是重畫行程路線,將伯市,牛津,倫敦,
劍橋,和里治市列入,都是英國運河網區城市,後來因早到倫敦,
不見玫瑰花開,將里治行取消,從劍橋趕回倫敦,再住五天。我在
伯市四日,每天都在市內運河行軍遠足,實際觀看河船過水閘,也
偶爾走出運河,參觀三座大學,非常有趣,將詳細報告。

英國物價高昂,我有對策,像在曼市,我就過午不食,下午三點後
,食畢一呎素三明治,然後就禁食到翌日凌晨早餐,所以體重減輕
,口將吐出一隻鳥來,到了伯市,我知道有廚房,有菜市,於是我
添置食材,燉香菇雞湯,拌麵條或麵包皮,一解幾日口饞,但因雞
肉過多,需要拋棄,有違我節約習慣,後來我又回到素食。

我在逛過清晨珠寶區後,就走下運河階梯,伯明罕是工業大革命中
之工廠城市,許多運河網,圖上標誌不顯,但每一陸橋,都有出口
街名,有些地方,也有座椅,上廁所則需要走出街上,剛開始走出
街道,我就設法走回客棧,因陸面街道,交通繁複,步行不便,第
一次後,我就走回運河,繼續行軍。

伯市運河網,和我剛離去曼市近郊運河公園有異,因運輸用途式微
,無法投資維護,顯見差異,河岸上若有商業用途,則有較好碼頭
,船也有維護。我在一處遇見一對夫妻,駛船經過水閘,我就分別
請教行船知識,他們居倫敦,皇家攝政王公園附近,其船齡約三十
年,仍像嶄新,船可載七位旅克,過一水閘,耗時三刻,需要輪流
操作,一人開水閘鎖,推開水門,另一人在船偉操控,後來在倫敦
,我也看到有單人操作者,就是閘船間奔走,十分有趣,英國人有
此運河概念,幫助工業革命,後來之蘇彝世和巴拿馬兩運河,都是
歐洲工業革命之遺留產物,連美國都受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