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21

續論中美阿拉斯加會談/莊峻華

 續論中美阿拉斯加會談/莊峻華

三月中旬,中美有一會談,引起全球關注,剛開始我僅能看到一小部分實況,我評論一次,就是以一長年關注此議題之興趣者觀點,昨日再看到開場白全場實況錄影,非常有趣,因此續談此會談,我固不知兩日之會談內容,但可猜測一二。美國提出三項問題,新疆維吾爾滅種,香港,和台灣,再加上南中國海通行問題,中國都以干涉中國內政為由,堅決拒談,中國約是想談美國之關稅,我未看到美方反應,中方急於辯白他事,並未提到此事,以我每日必看白宮記者會,知道拜登手下,正在評估川普之増加中國進口稅,並未行政命令,取消該増加關稅,是兩敗俱傷之局面,美國可以從他國取代中國貨物,中國可以出口美國以外之國,但美國是世界最大市場,利潤最高。

剛開始,我甚不齒中國外交官,想賣弄中文,為難翻譯官,後來看到實況,楊王二者之原文,不過如此,沒有毛時代之咬文嚼字,年輕之翻譯官是綽綽有餘,因此算不上傳統之花邊新聞,倒是美方兩官員,均講標準英文,翻譯官亦甚勝任,我兩文均通,無需為中國媒體之擺佈。

我一直費解,王毅何以冠黨代表職衘,而非中國外長衘出席?楊潔篪也未冠官職,而美方都是以國務卿和國家安全會首席顧問職出席,楊在場糾正翻譯官,美國民意調查報告,顯然是賣弄英文,中國並無民意報告這回事,而且民意報告,不若選票公正正確,這是西式民主名詞。

我想美國不會再浪費時間,跟中國會談,國務卿甚忙,美國民意媒體,已經習慣川普之高關稅,像我這種吝嗇者,連購物花錢都不樂,省下很多花費,中國之爛尾樓,不干我屁事,打台灣也甚無耐而已,美國正在與各國商談,如何制裁中國,就像制裁俄羅斯,北韓,和伊朗一般,拜登利用對抗中國,提醒國人,要増加國內基礎建設,要増加國內生產,不能仰賴中國廉價生產,這是美國趨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