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20

油價/莊峻華

 

油價/莊峻華

昨日道瓊和油股大漲,我想和新政府,即將上任有關,我之儲蓄有顯箸之油股,這四年來,飽受壓抑,股票被踢出道瓊股,選舉時,共和黨人與我爭辯裂油生產問題,第二次總統辯論,川普也責問拜登限制裂油生產政策,逼得拜登改口曰,只限制在聯邦土地裂油,我猜民主黨人不願見裂油造成環境污染,我問質疑我之共和黨人,裂油有利可圖?油價一桶三十美元,裂油生產一桶成本七十美元,生產裂油技工,不是最低工資者,是幫助誰?就像生產煤礦一樣,受到市場之制衡。我說這是石油戰爭,沙烏地在打擊美俄兩強,這發生幾次在歷史上。

我的老師賴洋卿先生,在沙國服務多年,有一英文箸作,我仔細拜讀,稍悉沙國政治,石油是沙國惟一生產,王國賴以為生,沙國曾經運用油價,發動經濟戰,例如上世紀七十年代之石油禁運,還有壓低油價,擊潰所有美國之油葉岩生產,還有今年之原油氾濫市場,為甚麼沙國自干墮落?自貶身價?汽油一度比不上礦泉水,沙國在想甚麼?

沙國不爽川普之以色列政策,沙國不容許美國搶奪世界石油市場,美國一度奪回世界油產第一,呼風喚雨,沙國不爽巴勒斯坦問題未決,沙國也不爽伊朗俄羅斯等石油產國,於是我的儲蓄投資,幾乎泡湯,也於是我更加省吃儉用於日常生活中。

我希望拜登新政府,恢復關心巴勒斯坦問題,關心巴勒斯坦人之處境,就像關心美國境內弱勢一般,當然富人也要關心,讓他們之投資有保障,讓他們交少些所得稅,維護世界和平,無需擴充多餘軍備,我說油股慘跌,不但影響到我,也重措加州之退休金投資,要爭取美國第一,要動腦筋,要穩定前進,不是喊口號,要充份準備,要跟上高科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