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20

住者有其屋2/莊峻華

 住者有其屋2/莊峻華

按照輿論報導,許多世界大城市,一般收入家庭,無法住者有其屋,就是房價太貴,大城市就業機會多,適應時代生活需要,所以人口,漸漸増加,住者有其屋問題,變成顯學,社會之問題,我懷疑政府有辦法解決,解決此困難,必需從自己開始,切莫浪費時間。

同樣成長,許多人可以高收入,許多人仍舊低薪,甚至找不到工作,我們把元兒留在家裏到現在,他的儲蓄,早已可以自行購屋,但不經濟,因為購屋後,需要交房地產稅,還有日常維護費,將耗盡其所有收入,無法儲蓄老年退休金,若失業,則無處可歸,我在社區散步多年,從數車經驗,仍有美國家庭,成年子女,與父母住在一起,經濟稍可之父母,終究將留住屋給子女,這是解決住者有其屋之首步。

租屋其二,先租便宜較遠較偏僻之公寓,節省支出,計劃生育,直到可以購屋為止。許多家庭都是經過這一程序。我談到許多節約儲蓄方法,日子一樣好過,精神一樣快樂。

其三,就是想辦法搬到德州,這種住家便宜,工作機會又多之城市,找到一適居房屋不難,現在有些加州之高科技產業,有移到奧斯汀市之趨向,奧斯汀有昂貴之屋,也有許多可負擔之廉價住屋。

其四,移民出國,我在台灣,生長於先父之糖廠宿舍,稱不上住者有其屋,我想移民美國,所以在台北找到工作,住在訓導處之體育器材室一年,省吃儉用一年,投資美國大學許可,取得學位後,就投奔在休市工作之兄嫂,他也是搬離紐約市後,始能住者有其屋,我一找到工作,就按照長兄指示,買下兩住屋,一直到20餘年後始脫手。

我甚至在全球旅行中,遇見許多移民,都是住者有其屋,我無需注意這些移民失敗者。幾年前回台灣,遇見舊鄰居楷龍兄,與我談起一位舊日虎尾高中,好學生之故事,虎中有一位其同事,願意提供獎學金給好學生,楷龍是訓導主任,選擇推薦一位清寒女學生,這位女學生,考上東吳,畢業後當國中教師,一直到退休,一日回虎尾探望恩師曰,準備在虎尾購屋定居,那一年,我經常回虎中打網球,楷龍遇我,提起此事,當年提供獎學金之同事,也非常高興,住者有其屋,是一意志之實踐,並非怨嘆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