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續行英國伯明罕市運河/莊峻華


續行英國伯明罕市運河/莊峻華

行軍伯明罕市內運河網,是件工程,我一共走了四日,因為不熟
廣告地圖,幾次重複路線,倒也無妨,運河網步行徑,仍舊維護
甚佳,也無閒雜人物出沒,偶遇行船河過,我的問題是如廁和午
餐,我介紹過拜訪城中三大學校園,另外有四次走出運河,兩次
遇見同一小漢堡餅店,兩次分別遇見兩德國名牌車行,朋馳和寶
馬,兩車行都有世界級衛生設備,而且也不在意,提供服務。

伯市和曼徹斯特市,都是在工業革命中,茁壯之城市,當年有此
需要,開鑿運河,以便貨物運輸,當然隨後交通運輸工具,為鐵
道所取代,也在伯市運河行中,巧遇一中國青年,走運河步徑上
班,他說史書所云大運河,仍在使用,不再運送江南食糧,而是
一些建材,但河面比英國運河寬廣,是中國隨代,約是西元五百
餘年前, 英國運河網,是私立企業所建立,最早則為我前述之史
塔佛特陶器企業,我下火車,特別觀看之史塔克新堡運河,英國
運河是一土一鏟挖掘,河岸都是砌磚堤牆,以避免癱崩,英國製
造之特色。

一次,我真是走久矣,開始有壓力,運河徑上無廁所,只好走出
運河,剛好交叉路上,有一小餐廳,女經理指廁所在後院,出來
我亦未購買食物,僅道謝便離開,回程中走出運河,又再遇此店
,於是我就坐下,點上當日特價乳酪漢堡和薯條飲料,結果是最
佳午餐之一,隨後我在各地運河行中,再也不見此類餐廳,她說
多半是老客戶和路過客人。

先是遇見朋馳車行,遠處就看到商標高聳,進門也不用招呼,僅
廁所安在?朋馳在二樓,寶馬在一樓,車場有外國移民置車工人
親切指點回運河路線。

我約是一日行軍十五哩路,而且是一路欣賞美麗之運河,小碼頭
行船,老工廠,和白天鵝等棲息鳥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