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9

行軍倫敦三皇家公園2019(2)/莊峻華

行軍倫敦三皇家公園2019(2)/莊峻華

 居停客棧在灣水市,就在堪新頓皇家公園牆外,公園清晨六時開放,我就進園散步,每訪倫敦,我都選此三公園,堪新頓,海德,和攝政王,這次更特別,一共十個週日,都在此三處打轉,先是清晨六點到八點,在堪新頓和海德,賞花,賞鳥,觀看晨泳,結識愛犬等,住足觀賞女皇騎兵操練等,吃過早餐後,再穿過兩公園,出大理石門,走近鬧區,到攝政王公園,第一週行軍運河,第二週,就是分別到海德玫瑰花園,攝政王瑪莉女王玫瑰花園,和堪新頓王宮綠園賞花,兩相機拍攝千餘張相片,都存在家中桌型老電腦中。

 先到堪新頓宮之綠園,現在鬱金香怒放,四角落之玫瑰花叢,花苞累累,我注意的是瑪莉女皇花園,所以未曾詢問女園丁,這王宮是威爾斯太子東宮,現在是太子孫威廉和凱特和其三幼子女居住,有皇室未婚王子和公主,也被邀住在公寓型王宮內,維多莉亞女皇曾在此住過,所以綠園前,有一白大理石雕全身雕像,面對圓湖,這圓湖有上百白天鵝,加拿大野雁,和無數野鴨鴿等棲息。南門有一尊威廉第三戎裝銅像。英國人懷念車禍喪生之黛安娜王妃,在堪園設立兩處,稍北一處兒童遊憩場,稍北長水畔一記念濆水池,此園旁也栽玫瑰花。

皇家公園種有開花巨樹,像是樹林,也有廣大草皮,為人們活動,愛犬奔馳聚會,許多人坐下閱讀,或是躺下小寐,春日曬太陽,我繞過圓湖,暫別這些天鵝,往愛伯特廣場方向,此區是堪園日本櫻花林,我曾遇見櫻季,愛伯特太子是維多莉亞女皇愛婿,夫妻恩愛,愛子後代承續帝位,全球甚多女皇紀念名號,愛伯特廣場在南門,是一宏偉黃金廣場,有美麗金皇色坐像,南向面對愛伯特大廳,還有幾座皇家學院,這已經是衛斯蜜林斯特特區,與白金漢宮相近,步行可及,兩日綿雨,我躲到維多莉亞和愛伯特博物館,欣賞女皇珠寶,我去過一次,一次走失,走近自然科學觀參觀。

瑟班廷湖是海德和勘新頓之分界湖,湖水也有地下泉水湧出,原是一河流,喬治二世妻凱若琳皇后有眼光,責令築水壩為湖,為倫敦水源地,時年1730, 喬治二世之孫三世,就是輸掉美國者。這湖屬海德公園,西邊界就是勘新頓花園,我不知是否整個公園別名花園,抑或是花園在其中,勘園確實美麗,有皇家園丁,專職管理,而且園藝知識豐富。

沿湖西岸南北走,清晨可遇見兩老者,一男一女,身體捷健,携布袋鳥糧,餵食湖中鳥類,白天鵝野雁粉鳥尾隨,形成一行,也有綠鶯哥停在雙肩,我在湖東岸,找到一對鶯哥之巢穴,原來在白楊樹幹洞穴中,約是啄木鳥先行挖洞取蟲,鶯哥隨後安居,皇家公園有近四百保護鳥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