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9

重訪英國牛津市2019/莊峻華

重訪英國牛津市2019/莊峻華

結束伯明罕運河行,搭乘火車前往牛津市,這也是英國河川運河區之一,牛津乃舊遊處也,放下行李,我就走向城中心,路過巴市站廣場,巧遇乾集,我仔細觀看每一攤位食
物,終於下定決心,吃兩小份蒸餃和一素菜包,然後走回客棧方向,走下運河,我在牛
津僅兩夜,衡量體力,我是可以走上一大段河川小徑,一段我走過幾次,是泰晤士河上
游,與此相反方向。運河入口,就有一紀念碑,記述運河歷史,1790-1990兩百週年,所
以今年是230年,運河仍是健在,只是不同功用。

剛開始有一段,與古河川並行,運河河面稍廣,僅一方有人行徑,對面是住宅區之後院
,都是標準之英國磚樓,後院是小花園,有的住家甚至搭建小碼頭,置放小船出入運河
,此運河可接全國運河和河川網,只要有時間和閒錢,英國治安甚佳安全。牛津是大學
城,約有十六萬居民,有一小部分人口,躲到運河和河川岸船上,這些船屋,有新有舊
,可住上一小家庭,有小發電機,河畔有市區電源,自來水,和浴室等,都可信用卡繳費,尚稱方便,我到時值週末,運河稍有船出入活動,就是步道也有許多人經過。

走過併行河川後,運河兩岸開始都是公園,樹林等,也有漂亮之公寓,對面有一廣大之
草皮網球場,全部是網球制服女生,不一定是高手,像是課外網球課。我在一公寓旁院
走出運河,甚盼能找到一小餐廳不果,只好走回原徑,繼續前進。我看這些船屋者,常
期居民,除船屋上內外,植有花盆,連徑旁小片地,也有人開闢花圃,有些工具,鐵馬
同行用,平時鎖在船上或木幹上,也有設備很好之船屋,有人在船內飲酒讀小說,必要時就開船出遊也。

走累了,開始回頭,巴士站趕集已結束,牛津市區尚可處理,走過鬧區,就是頂頂大名
之牛津諸學院,和歐洲最古老美麗之街道,我熟練之穿過泰晤士河上游一橋,找到上次光顧之地下鐵三明治店,果然碰上那位美麗之帝汶島姑娘,我稍自我介紹,她就有回憶,上次我們談到帝汶獨立之困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