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重訪倫敦攝政王皇家公園2019/莊峻華

重訪倫敦攝政王皇家公園2019/莊峻華

抵倫敦翌日,從海灣水車站,搭車到攝政王公園,一則查看瑪莉女皇玫瑰花園,再者行軍附近運河網,包擴堪姆登鎮水閘,小威尼斯等,這是舊遊之處,留下許多美憶,有一次,我甚至找到新大英圖書館,想找孫文當年讀書之書桌,原來當年之大英圖書館,是在大英博物館地下室。公園內之鬱金香,已經怒放,但玫瑰花需要再等一週,於是我當場決定放棄一週後之里治市行,里治市之運河馳名於利物普線,我鄰居泰德,英國人也,準備今年八月底,從里治市搭船西向三十哩,完成利物普線五分之一強,我知道運河碼頭在皇家兵器博物館旁,同一新型購物中心,里治市是英國第二大城市,財務中心。

出瑪莉花園,按圖沿湖畔,走向圖上之運河區,此湖是一鳥類保護區,各種野生大小鳥類,途中巧遇一菲律賓保姆,帶一小孩,我同她講些菲語,並自我介紹,一週後又在花園附近湖畔草園相遇,於是我們一起帶小男孩逛花園。攝政王運河,原有運糧功用,我先走向另一方向,就是反勘姆登鎮方向,我想走盡運河路,其實是到倫敦市區之一角落,運河上已經有很多停泊船屋,而且多有船齡,走道上人群,像是移民,我就回頭走回動物園方向。

此段運河,民宅區域和皇家公園內豪宅有別,幾次我在此段運河行,都遇見退休者,有學識見解又健談,這些豪宅,原是外交使節團官邸,中國大使,美國大使等,這位當地居民曰,川普訪英住此,要求防空反飛彈措施,耗費不玼,我問歐巴瑪訪英多次,都到白金漢宮和三敏寺,有同樣要求?曰否,難怪最近川普想買格林蘭遭拒,老羞成怒曰,替丹麥省錢,我不喜歡川普之調調。

膳舫是一船屋廣東餐廳,十分別緻,我曾光顧其炒飯,它是在攝政王運河和勘姆登運河交接處,吃過飯,我就熟悉之走向勘姆登鎮區,這是早年倫敦之郊區,現在已經非常繁榮,一位藥物中毒身亡之年輕女歌星,愛美葡萄酒屋,出身於此,每次我都來此鎮,水閘週圍就是鬧區,平民環境,有一時裝店,收藏古典聖家縫紉機,非常有趣,有一國際食街,無提供座位,一般人站著,走著啃食,或是坐在運河畔,與粉鳥奪位,觀看小威尼斯船屋遊船來來去去,次番而後,我是越過堪姆登,往國王十字架出口方向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