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9

英國牛津翌日2019/莊峻華

英國牛津翌日2019/莊峻華

清晨,我就走向運河,這是與昨日相反方向,河面寬廣,顯然是運用舊河道,加上河閘設備,這段河道,已經開始有行船,而且河船靠岸,步徑寬闊,兩岸仍是市區,公園住宅間置,春天花開,牛津人晨跑,益顯大學城之安逸。經過兩重要之石橋,這是連繫泰晤士河上游兩岸牛津市郊,第一座緊接一小鎮,河畔有餐廳,有小船出租等,過不久就是第二座橋,有一私立中學,美麗校園,橋內就是牛津城中,古典古香之牛津學院,教堂和老街等,橋外就是那地下鐵三明治店所在,是稍新社區,兩橋都在歩行範圍內。走下第二座橋,就是此河兩岸活動之開始,許多划船活動,船屋整排,巧遇一春季馬拉松比賽,我下定決心,走道體力盡處。

牛津市有優異之划船環境,大學城,年輕人口,划船有單人,雙人,到多人等,一劍輕舟,川尾有隊教練節制速度,歩徑上還有騎鐵馬么喝之技術教練,這類划船兢賽,在歐美,甚為普遍,河岸有船塢,可置放輕舟,也有划船俱樂部,週日划船嗜者雲集,嗜者年齡亦甚為廣,從初中少女開始,到一些單舟老者,河上交通秩序尚佳。第三座橋下,就是牛津市划船俱樂部,這是歩徑對岸,過去我都在此處回頭,這此我堅定意志,要走過該橋,於是我過橋,使用其活動廁所,並參觀俱樂部設備,有一咖啡屋,附近草叢水間,停靠一華麗古帆船。

就在第二,三座橋間,是一片原野草場,偶有巷入小住宅區,草原上有幾匹牧馬,天寒馬匹常有披風,這次遇見一年度春季馬拉松比賽,時間是三日一百哩路,可跑可行,已經開始完成進場,沿路都是跑者,他們家人親戚朋友在旁鼓勵,連我都鼓掌,來去兩次,我都入場終線觀看,英國人喜歡運動,可見前先祖尚武精神,有人介紹我起跑城鎮,我一時忘記寫下,是在往倫敦火車途中一站,也有運河經過。

走過第三座橋,向泰晤士河下游方向邁進,經過城外一小鎮,我在水閘處轉入社區,房舍井然有序,找不到商業區,庭院中有很多像白色枣花,我未久留,回水閘繼續前進,泰晤士河河面漸次開廣,我終於回頭。

我請教一船屋主人,他是單身,以船為屋,市內租有郵政新箱,好像無需繳費,治安也尚可,也無甚可偷竊,而且鄰居也守望相助,非常有趣。

No comments: